登录| 注册

2013年度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0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由长春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全市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情况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1月1日截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长春”门户网站(http://www.ccszf.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政务中心(普阳街3177号)B区333室,邮编:130011,电话:88779003,传真:88779005,电子信箱:cczwgk@163.com。

  一、概述:
  2013年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出发,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以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探索创新公开渠道,强化工作落实措施,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并取得积极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依据《条例》,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布制度,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各级政府机关圆满完成年报的统计、编制和网上发布工作。截止3月31日,全市10个县(市)区、4个开发区、49个政府部门年报网站发布率为100%,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率为100%,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为零。7月12日市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了《长春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把信息公开作为政府施政透明的一项基本制度再次写入工作规则,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根据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市重新修订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协调发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6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咨询、答复等工作机制,建立了以依法实施《条例》为主、各项配套制度为辅的信息公开制度保障体系。
  (二)明确责任部署,全力推进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依据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认真研究推进办法和落实措施。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列入政务公开全年工作要点,制定落实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在市政府网站增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质量。截止年底,各项重点工作依法稳步推进,主动公开信息约16.9万余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45%。行政审批方面,以“规范权力运行”为主线,重点推进行政权力清理认定和简政放权工作。财政经费方面,认真做好“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公开准备工作,全年共取消、免征及降低收费标准21项,减轻企业和群众的经济负担。保障性住房方面,出台《长春市保障性住房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分配管理办法》和《长春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开通了保障性安居工程网,及时公开申请条件、分配方案、摇号程序等信息。食品药品安全方面,适时修订《食品药品监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细化和充实公开内容,在网站发布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动态类信息290条,公告通告类信息133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0条,法规文件类信息89条。环境保护方面,积极推进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环境应急管理、大气污水治理等社会敏感信息的公开,通过“长春环保网”实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安全生产方面,设立了“12350”投诉举报电话,借助长春日报、长春电视台市民频道、广播电台交通之声早晚黄金时段、手机短信温馨提醒、出租车LED顶灯滚动字幕等载体宣传安全管理常识。价格和收费方面,及时准确公布粮油副食品价格变化情况,发布价格工作动态30期,发布价格监测报告346期。2月25日依法组织召开“关于调整民用燃气价格听证会”,并于4月1日顺利调整了民用燃气价格。征地拆迁方面,共发布拟征地通知书108件,完成征收土地方案制定和公布142件,完成征地补偿安置方案142件,统一在《长春日报》上刊登。公共资源配置和资金使用方面,重点对政府投资项目在网站进行公开发布,公开工程建设项目信息29008条,公开信用信息2521条,发布地块出让公告信息278个,举行招拍挂出让仪式32次,在网站公示出让结果和成交信息。
  (三)强化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公开服务社会的综合效能。依托长春信息港“一港四网”工程,我市建立了互联网政务网站集群,各级政府网站都设置了信息公开专栏,编制了电子版公开目录和指南,主动公开信息36万余条,大力推行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中国长春”门户网站作为市政府对外窗口,再次升级改版,全年共发布信息13156条,公开规范性文件52个,更新了45个单位和部门的办事指南847项,受理发布投诉反馈信息346条,咨询回复244条,在信息公开、征求意见、解读政策、引导舆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连续10年在吉林省政府网站考核评比中位列各市州第一名。《长春政报》作为市政府公开发行的法定刊物,全年共发行12期,公开政策文件126个,信息量24万余字,并以网络电子版和纸质印刷版免费发放的形式公开,受到了群众欢迎。市政务中心通过办事窗口公开《办事指南》约580个,通过电子触摸屏、显示屏和网站公开信息约70万条。
  (四)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回应群众需求和社会关切。我市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渠道,召开政府新闻发布会151次,发布信息569条,主动应对了市民燃气价格调整、松原地震、公租房分配、快速路建设、雾霾暴雪等一系列焦点事件,正确引导舆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年内我市还编撰完成了约65万字的《长春市政务服务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在长春投资、旅游、办事。市公安局出台64条便民措施,开通了“交通信息短信平台服务系统”,避免因信息获得不及时而延误相关业务办理,有效地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长春交警”、“长春旅游”、“长春南关”和“长春能见度”等一批官方政务微博及时发布便民信息。“长春交警”自开通以来共发布信息1.4万余条,成为继“支队长热线”、“支队长信箱”之后,长春交警部门服务民生的第三大警民互动交流品牌,在新浪网公开评选的“全国政务机构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上获评第一名。
  (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多部门联动的监督保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会同市电子政务、电子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以评促建,对各级政府网站建设、信息公开专栏、年报发布等情况实施网上监测和考评通报,监测结果作为政府绩效考核和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还配合市软环境办、行风办等单位开展“万人评议机关”活动,对政府部门、窗口单位进行综合考评,加大推进力度,收到了较好效果。为了找准问题,改进工作,还以“基层群众满意不满意、便民不便民”为标准,开展了网上调查和向基层单位征求意见活动。针对一些部门职能处室电话不公开、不便民、不通畅等问题,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公开联系电话的通知》,将市政府46个部门的770个处室、办事机构职能以及806部电话,整理和编制了《长春市政府机关便民服务电话目录》,分批分期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增强工作针对性和便民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4年1月1日,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5605条。其中,市本级公开政府信息293969条,占比80.41%,县(市)区、开发区公开政府信息53026条,占比14.50%,乡(镇)公开政府信息18610条,占比5.09%。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068条,占2.75%;规划计划类信息6512条,占1.78%;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239133条,占65.41%;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1762条,占0.48%;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1235条,占0.34%;其他信息类106895条,占29.24%。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各级政府机关网站全年发布政府信息350269条,占总信息发布量的95.81%,网站点击次数约1649万余次。其中“中国·长春”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3156条,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9万余条。市政府外语网站以“英、日、俄、韩”四种语言发布我市政务、经济、外事、民生等各类综合信息3120条,约200万余字。
  2.公共查阅点。全市共设公共查阅点1360个,汇集信息278798条,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1006个。2013年查阅点共汇集电子信息207550条,纸制信息71248条,接待公众查阅513845人次,借阅文件6744件。市政务中心窗口公开办事指南约580个,通过电子触摸屏、显示屏和网站公开信息70万余条。
  3.政府公报。全年共发放26881份,其中《长春政报》12期发放印刷版1.2万册,公开政策文件126个,信息量24万余字;其他种类公报发放 7454份。《长春年鉴》2013版公布了文献、专辑、大事记、长春概貌等29个类目约90万字信息,免费印发1000余册。
  4.新闻发布会。全年各级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151场次,发布信息569条。
  (四)公开的及时性
  全年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315300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39683条,超时信息属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符合《条例》第十八条之规定要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年各级政府机关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数17765件。其中,网上申请数4589件,占25.83%;当面申请数11603件,占65.31%;信函申请数1158件,占6.52%;其他形式受理415件,约占2.34%。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答复17765件,答复率100%。在全部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答复的17615件,占99.16%;同意部分公开的22件,否决公开128件。在全部否决公开答复中,原因是“信息不存在”的80件,原因是“申请内容不明”的28件,原因是“涉及国家机关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免予公开”的7件,其他原因数13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市本级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数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目前,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进展和初步成效,但是与地方经济发展、政府自身建设、群众实际需求和期望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大局观念和主动公开意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推进力度不大,工作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条例》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制度不落实,公开内容不及时、不全面,依申请公开受理不规范等问题;一些网站信息更新不够,互动功能和渠道不畅通,存在着对群众关切回应不积极等问题;基层工作“接地气”不够,在工作指导、开展调研、宣传培训和督促检查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按照国家、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长春实际,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工作机制、平台建设为基础,以社会关注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联系的事项为重点,以主动公开行政经费、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为抓手,以完善制度、改革创新、破解难题为手段,深层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满足群众知情、参与、监督和办事服务需求,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幸福长春”建设做出新贡献。
   
  附表一:2013年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数据统计表
  附表二: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相关数据统计表
   
  长春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二○一四年三月十日  
   
2013年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数据统计表
  一、基本情况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注:“发生数”为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1月1日期间发生的数量。
  附表二
  

2013年信息公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