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6年度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8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由长春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汇总全市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情况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投诉举报、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长春”门户网站(http://www.ccszf.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88779005;传真:88779002;地址:长春市普阳街3177号;邮编:130011;电子信箱:cczwgk@sohu.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据《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2016年吉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吉政办发〔2016〕24号),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工作实效,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注重政策解读回应,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助力经济发展、深化改革、民生改善和政府自身建设,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大力推进重大事项公开。2016年我市城市交通、水利、地下管网、棚户区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实施,“两横三纵”快速路竣工,地铁1号线试通车、2号线全面铺开,机场扩建二期、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全面启动,百里伊通河生态长廊、地下管廊建设顺利推进,市政府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重大事项进展情况。
  二、围绕深化改革,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工作部门建立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加强动态管理,优化完善内容,通过“中国长春”政府门户网站专栏集中发布,方便群众监督。全面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公共财政收支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向社会公开。为提高政府效能,我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削减23%,行政审批要件精简21%;基本建设项目实行并联审批,审批时限压缩到51天;积极探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全面启动政务服务“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目前,市、县区、街道乡镇三级政务大厅中有148个法人和自然人办事大厅正式开门接待企业和群众办事,办事大厅体系基本形成。全市190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1500余项实现了标准化,1197项入网上线运行,虚拟大厅、实体大厅紧密融合,企业和群众“进一个门、上一张网、办多件事”的服务体系已经建立并开始运转。
  三、围绕民生改善,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市政府围绕扶贫、就业、保障房、社保、环保等领域扎实推进“幸福长春”建设。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实施各类扶贫项目626个,76.2%贫困人口、74%贫困村脱贫。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对少裁员、不裁员企业发放2.1亿元稳岗补贴,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以下。提高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重点优抚对象补助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实现“十二连增”。拆除90万平方米棚户区,当年安置被拆迁居民1.1万户。改造“暖房子”254.7万平方米。1.7万户群众享受货币和实物住房保障。深入开展幸福社区创建,城市千米社区比例达到67%,农村社区用房面积平均超过400平方米,社区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237天增加到291天,长春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2016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共完成15件66项民生实事,长春第九次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市形象和竞争力明显提升。
  四、围绕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决策公开。市政府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与政协协商制度。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努力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中国长春”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启动网站改版建设工作,重点围绕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三大功能,打造党政信息、政务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和走进长春五大板块、共设置84个一级栏目,170余个二级栏目,形成了囊括了40多个底层支撑单位(部门、县市区)的内容保障机制,初步形成了市政府门户网站综合保障体系架构。为及时反映和宣传我市政务公开、行政审批改革动态,市政府对应中央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在行动”栏目,建立了“2016长春政务公开进行时”专栏,并在线公布了78政务公开电子名片,将政府部门、县区政府和公共服务企业的投诉咨询电话、审批电话、办公地址、邮箱等信息,方便市民和企业办事、咨询。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三期“电视问政”活动,全面强化政务督查,问政施政渠道更加顺畅。
  五、围绕社会关注和参与,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市政府全年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39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中直媒体记者82人次,涉外驻长新闻机构记者56人次,省市直媒体记者402人次,参与了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报道工作;刊(播)发转载相关稿件数量1300多条,与去年同比增长8.3%。为更有利于权威发布政务信息,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以“长春发布”官方微博和“看长春”微信公众号为品牌,完善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有12个政府部门开通政务新媒体,15个县(市区)开通今日头条“头条号”,并集体入驻腾讯“企鹅号”,积极通过设置微话题、引入微直播等形式,不断拓展政务新媒体的新应用,初步形成了广覆盖、有品牌、敢发声的正面政府信息公开格局。全年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多种渠道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3万余次。
  六、围绕提升公开实效,抓好政务公开基础和能力建设。依据国家和省政府工作部署及要求,市政府制定下发《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长府办发〔2016〕23号),明确责任单位和任务分工,并配套解读文件向社会公开。各级政务大厅、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街道社区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查阅点,配备了相应设施、设备,市政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系统” 上线运行,提供政务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二维码扫描服务,并免费赠阅《吉林省政府公报》和《长春政报》印刷版,极大地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查询政府信息。在全省各地(市州)率先实施社会第三方评估工作,主动与吉林省地方立法中心合作,研究制定了科学的政务公开评估指标体系。编制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手册》,组织开展全市规模的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聘请吉林大学、理工大学等专家教授讲课。对全市63个政务公开监测对象实施了网上监测及结果通报,认真组织对照检查和限时整改,扎实稳步推进工作,收到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据《条例》要求,我市10个县(市区)、5个开发区和48个政府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率为100%。截止2016年12月31日,经统计汇总,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0078条。其中,利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85921条,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2572条,“政务双微”公开政府信息49265条,利用手机客户端、政务服务指南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95239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055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33300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71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94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12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在线访谈207次;“政务双微”回应事件数10816次,通过广播、电子信箱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01474次。“中国长春”市政府门户网站充分发挥交流互动作用,积极开展政策解读、网上论坛、在线访谈等网络活动,发布政府信息15993条。有34个政府部门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公号等政务新媒体,其中“长春发布”全年发布权威信息5026条,累计达14000余条,新增粉丝数量115692;“看长春”官方微信发布推送稿件1825条,阅读人次超过“30万+”;“无线长春”累计下载158801次,有效推送1232次,日均点击量27533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各级政府机关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50033件(含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数)。其中,网上申请23848件,当面申请25469件,信函申请142件,传真等其他形式申请574件。申请答复率100%,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918件,同意公开答复的48889件,同意部分公开的36件,不同意公开的3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00件,其他原因数54件。
  五、行政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各级政府机关共接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投诉举报14502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5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5件,被依法纠错14件,驳回、终止、撤消等其他情形15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17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76件,被依法纠错18件,其他情形数76件。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全市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的费用共计3万元。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和领导对政务公开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政务公开的工作体制、机制仍需要进一步理顺;二是一些单位和个别领域存在着公开实效性不强,回应社会关切不及时,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不高等问题;三是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较低,资源分散,融合度和整合度不高;四是如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仍然是工作难点问题,需要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
  下一步改进措施:2017年我市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以政务服务为导向,着力解决网站不便民、信息不更新、回应不及时、办事不便捷、服务不规范等问题,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和社会效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法治、创新、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做出应有贡献。一是依据国家和省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以“五公开”为重点,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细则》,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逐步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二是结合全市政务服务“一门式、一张网”建设,研究开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标准化、信息化能力。三是加大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协调力度。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合作,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突出抓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等关键环节,扩大公众参与,回应社会关切。四是继续实施政务公开社会第三方评估机制,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一七年三月九日
 

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