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5年度长春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28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科技局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联系,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0111号市政府1444室,邮编:130022,电话:0431-88777252,传真:0431-88777253。


  一、概述


  2015年,市科技局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的重要工作,作为服务企业与高校院所技术创新的重要渠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密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围绕公开内容规范化、公开渠道多样化、公开职责具体化深入开展工作,进一步打造阳光科技、提高服务能力、保障创新发展。


  (一)推进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公开。按照《关于推进长春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流程改革的暂行办法》,改革项目指南制定和发布机制,指南发布前充分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并通过网上发布等多种方式扩大项目指南知晓范围;改革项目受理方式,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改革项目初审流程,聘请外地专家通过网上评审系统进行初审;改革项目评估论证流程,实行评估专家与项目申报单位“背对背”评审。科技计划项目受理情况、评审结果、拟立项名单通过长春科技网向社会公开公示,推进科技计划项目审批流程的公开、公平、公正。


  (二)推进科技创新管理信息公开。成立“市科技局简政放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长春市科技局关于“简政放权 转变职能”工作方案》,全面梳理本级行政职权,制定并发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对每一项行政权力都制作运行流程图,把职权的名称、类型、设置依据、承办人、收费标准、监督方式、工作流程等基本信息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增加办事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


  (三)推进科技创新服务信息公开。开通长春市科技创新信息发布平台,调整充实长春市科技人才库、科技成果库、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库及社会领域创新需求库,相关信息向社会发布,促进科技人才、科技成果与创新需求常态对接。启动运行长春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平台拥有最完整、最权威的中国专利文献数据,以及超过9900万条标准化的国外专利文献数据,为企业提供专利导航、行业特色数据库建设、专利预警、人才培训、信息深加工等服务。加快建设长春市“政产学研用金介”协同创新云平台,已完成硬件基础设施部署和系统架构搭建工作,力争今年底启动运行,进一步解决科技创新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互动不通畅等问题。长春市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实行线上线下互动的常态服务模式,线上通过科技金融服务网站、QQ交流群、科技金融红娘新浪微博、科技金融红娘服务热线,加强各要素与科技企业沟通交流,推进科技支行、小贷、担保等各类投融资机构服务科技企业,探索开展网络众筹融资业务。组织召开长春市科技成果推介会,集中推介展示在长重点高校院所157  项最新科技成果,促进科技与企业对接、创新与创业结合。


  (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信息公开。制定《长春市科技局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工作的意见》,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处(室),每个处(室)及事业单位都指定一名同志具体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2015年长春科技网站发布工作通知56个、工作动态信息159条。借助新闻媒体加强科技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与新闻媒体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向负责科技宣传的记者反馈信息,积极为媒体采访提供便利,提高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5年各类媒体刊载我市科技创新工作信息近百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利用科技网站、新闻媒体以及会议,主动公开信息249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加强网上服务和电话沟通服务,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没有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信息公开工作与科技创新发展、机关自身建设、企业与高校院所创新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是计划规划、法规公文的信息公开内容上不够细致,没有精准公开。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长春科技、长春知识产权、长春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三个科技网站建设,及时发布公开各类科技创新信息;二是搞好督促考评,对政务公开情况每季度统计一次、向局领导报送一次,半年和年底分别总结一次,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常态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