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6年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7    点击数: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电话88777162)2016年度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的。全文分为概述,主要工作情况(包括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诉讼、复议、诉讼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制度建设、业务培训等),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一)加强制度建设,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依据《条例》,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布制度。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工作流程,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各环节及程序,完善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和发布机制,确立舆情监测及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保障信息公开体系的正常运转,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二)健全组织结构,明确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信息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办公室,承担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协调;信息公开办将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工作分项、分条,逐一分解到各个处室和委属单位,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处室和处室责任人,处室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负责此项工作的开展和监督,并定期向信息公开办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三)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回应群众关注热点问题。我委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渠道,在原有网站公开,申请公开等方式的基础上,开通了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
       (四)工作推进情况。我委加强了对行政审批信息、重要政策、重大项目和价格监管信息的主动公开。一是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便捷、权威地公开涉及群众利益和公共政策的事项,并开设专题进行深入解读及时真实的公开信息。二是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将重要信息通过媒体渠道向社会公开,对重要政策解读、重大项目建设和价格监管类信息采取发布会及专题报道等多种发布形式,让公众关注市委、市政府决策,了解发改委工作。三是高质量的完成市委、市政府的报送信息和约稿信息。进一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窗口接待做到服务热情周到,充分了解申请人所需信息内容及作用,引导申请人进行信息申请工作,保证后台信息查找工作顺利进行;工作甄别做到合理区分咨询、信访、信息公开的关系,确定信息公开受理范围,对非信息公开受理范围的做好解释工作;流程办理上严格按照依申请工作规范,各个环节权责清晰,确保依申请工作无违规现象;答复申请上明确答复时限,落实催办制度,按时答复申请人,有效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完善“信息公开查询室”设置,按照省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要求,经请示单位主管领导,我们对原有“信息查阅点”进行改造,分别在委机关办公室(市政府楼内)、行政审批办公室(市政务大厅楼内)和价格举报受理中心(市价格监督检查局楼内)设立了三个专门的“信息公开查询室”,配备了专门的信息查阅电脑,资料柜和信息栏,并安排专人负责接待和答复工作,满足群众对政务信息查阅的需求。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全年,市发改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640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601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9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9件,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5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全年,市发改委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6次,包括群众密切关注的水价调整、中小学收费和供暖价格等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市发改委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7件,包括当面申请2件和信函申请4件,网络申请1件。限期内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其中,主动公开答复范围数7件,同意公开答复数7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
       (四)行政复议情况。2016年涉及市发改委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全部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
       (五)行政诉讼情况。2016年市发改委无行政诉讼案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2016年市发改委物价局接到各类价格举报、咨询、建议3262次,办理率100%,回馈率94.4%,满意度93.6%。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2016年市发改委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为零。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3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个,分别为委机关办公室(市政府楼内)、行政审批办公室(市政务大厅楼内)和价格举报受理中心(市价格监督检查局楼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4人(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3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为零。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2016年市发改委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人员25人次。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
       在开展调研、宣传培训和督促检查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国家及省、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我委实际,完善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经费和人员保障,加强教育培训,做好舆论宣传工作,深层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智慧长春”建设做出新贡献。
       (三)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方式
      充分运用各种传媒和载体,采取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络,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和公众公开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重要决定;经济形势,重要会议情况;重大工程建设进展情况;严重灾情、重大事件等,设立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通过新闻媒体、新闻发布会、发改委网站等形式定时向社会通报政情。积极研究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改进信息公开形式,探索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新模式。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0111号市政府1229室,邮编:130022,电话:8877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