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民政局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长春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咨询信息及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民政网”(http://mzj.changchu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皓月大路1155号;邮编:130062;电话:87905352;传真:87905352;电子邮箱:ccmzbgs@163.com)。

一、概述

  2012年,长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积极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优质高效”为原则,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目标,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领域,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方法,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有效地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网站信息公开力度加大 

  为了更好的发挥长春民政网的作用,我局于2012年6月份对长春民政网进行了第四次改版。改版后的网站设计更规范、内容更丰富、查询更便捷,特别是对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规范、细化和补充。一是政务信息发布及时准确。长春民政网设置的政务信息类栏目主要包括:图片新闻、视频新闻、民政要闻、业务动态、基层信息、县区信息、媒体关注等栏目。信息发布时限严格执行《长春市民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要求。2012年,长春民政网累计更新信息836条,网站点击率为8.4万次,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对长春民政信息公开的需求。二是信息发布形式多样化。为了丰富信息发布形式,强化信息公开效果,在信息发布上采取了图片、视频、表格、地图等多种形式。特别是民政专题专栏的制作综合运用了多种信息发布形式,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三是网上互动交流便利顺畅。长春民政网的网上互动主要包括公众留言、局长信箱、民意调查、监督投诉等栏目。2012年群众咨询问题共计84条,主要集中在大病救助、伤残军人待遇、城乡低保、退伍兵安置、婚姻登记等问题,全部及时予以解答。四是网上办事务实高效。长春民政网的办事指南栏目涵盖了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婚姻收养、殡葬服务等20余项民政业务工作,对各项工作的办事流程均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信息的及时、有效公开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便捷的民政信息服务。网上办事栏目主要包括在线查询、表格下载等。网站提供了民办非企业登记、社团登记、小区门牌号、单位门牌号、养老机构、社区服务单位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事项的查询服务;提供了城乡低保申请表、评残申报表、民办公助申请表等业务工作表格的下载服务。2012年网站改版后新增加了场景导航服务,根据办事者不同的身份点击进入相关业务工作内容,信息查询更加方便、直观、快捷。

(二)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不断丰富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过程中,我局非常注重不断创新并丰富信息公开的新形式、新载体,大力拓展信息公开平台。长春民政网作为我局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在整合民政信息资源、宣传民政工作、规范为民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局还非常注重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宣传民政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民政信息公开的影响。2012年,中央七套《和平年代》栏目播出了《白山松水的诉说——科技拥军第一城》、《白山松水的诉说——长春的绿色情结》专题片,《中国社会报》刊发了《当好“幸福长春”建设骨干》、《军民融合式发展助推“幸福长春”提速》、《396个社区共同奏响幸福长春最强音——长春市幸福区建设纪实》等文章,《吉林日报》刊发了《让每个城市细胞都幸福——来自长春幸福社区建设的报道》、《我省12个市(县)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长春市锦程街道作经验介绍》等文章。全年我局在《中国社会报》、《长春日报》、《民情》等媒体发表稿件共计200余篇。此外,还运用会议文件、工作简报、领导信箱、服务热线、便民告知单、电子触摸屏等多种形式实行信息公开,力争多角度、全方位地向社会公众传递民政信息。

(三)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积极构筑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制定印发了《长春市民政局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长春市民政局公众参与行政决策和监督暂行办法》、《长春市民政局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和《长春市民政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预公开制度》等,严格规范了重大决策的产生、执行、监督等程序,增强了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二是严格执行《长春市民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长春市民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长春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长春市民政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度》、《长春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长春市民政局机关政府信息工作考核制度》六项信息公开有关配套制度,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开展。

(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信息公开重点突出 

  及时审定、更新和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特别是公开有关民政重点建设、发展规划、重大决策以及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信息,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2012年,我局围绕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城乡社区建设体系、双拥优抚安置体系和社会事务管理体系等,着力加大了在养老服务、双拥共建、社区建设、城乡救助等重点、亮点工作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上的信息公开力度。在提高医疗救助比例、清明文化活动周、防灾减灾宣传周、幸福社区创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开展过程中,综合运用长春民政网、新闻媒体、工作简报、宣传手册、宣传板等多种形式对相关信息进行了及时、准确的公开。

(五)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深入开展 

  长春民政网设立专栏对局属事业单位从单位简介、领导简介、单位职责、机构设置、联系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信息公开。局属各事业单位普遍采用了设立公开栏、公示板、挂牌办公、服务热线、印发办事指南小册子等信息公开形式。市救助管理站、市军供站、市军休中心、市慈善会、陵园管理处等事业单位还积极通过建立并不断完善本单位的网站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网站内容涵盖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计划总结、工作动态、办事指南等信息资源。如市救助管理站自编宣传单、救助管理工作指南、倡议书等宣传材料,向广大市民及社区发放,同时定期开展宣传日、宣传周活动;在繁华路段设立救助引导牌;开通求助热线电话,方便流浪乞讨人员求助,方便社会群众反映与监督。市社会福利院在院网站开设政务公开栏,将入院流程、人事变动、捐赠物资使用等情况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院文化长廊开辟政务公开栏,将日常“三公”支出、“三无”养员伙食标准等及时张贴。陵园管理处将九龙源网站进行全新改版,创新增设了“网上祭扫”、“网上纪念馆”等栏目,不能前往陵园参观缅怀的群众可以在网上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音乐等。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为1074条。通过长春民政网公开信息752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70%,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1条,民政工作动态信息528条,办事指南、部门机构信息96条,财务公开、计划公报、人事变动等其他信息107条。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信息220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20.5%。通过工作简报、宣传板、宣传册、便民告知单等形式公开信息102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9.5%。

三、咨询信息及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共有28600余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全部及时进行了答复。全年无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我局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

  对申请人申请相关政府信息,均是免费提供。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资源需进一步整合,信息公开针对性需进一步增强,公众参与及监督渠道需进一步顺畅等。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丰富和创新信息公开载体、整合信息公开资源、完善网站服务功能等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