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民政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2018年度长春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投诉举报、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民政”(http://mzj.changchun.gov.cn)官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皓月大路1155号;邮编:130062;电话:87905352;传真:87905365;电子邮箱(ccmzbgs@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长府办函〔201846号)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平台建设等方面为着力点,大力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促服务,全面推进市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明确公开要求,推进信息公开

    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长春市民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方案》及2018年市民政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表,明确全年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于331日前,完成信息公开年报发布、目录指南网上更新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1条,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对长春民政信息公开的需求。

(二)强化平台建设,深化公开内容

    严格落实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和长春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大力推进经费预(决)算、救灾减灾、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领域信息公开。开设统计数据栏目,对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救助资金支出和福彩公益金使用情况进行公开;开设征求意见栏目,在重大决策之前广泛征集公众意见,通过集中民智,听取民意,促进决策科学民主;大力推进执法公开,对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人员、执法结果进行公示;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三)以建议、提案办理为抓手,提升公众知晓率

    今年,我局承办建议提案21件。其中关于养老服务的建议提案13件、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方面提案2件、殡葬、救助管理方面提案2件、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方面提案2件、老龄工作方面提案2件。为完成好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向提出建议、提案的代表、委员做出满意的答复,我局在办理工作中深入调研、注重实效、突出重点,截至6月底,我局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全部按时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率为100%,并在局网站开设建议提案公开专栏,按要求将可公开的办理情况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221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5份,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12条,参加新闻发布会5场,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8件。

(一)以“一门式、一张网”为依托

    2018年,市民政局共办理审批事项502件,提前办结率100%。全面落实审批事项“只跑一次”改革要求,制定《长春市民政局“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逐项明确审批事项“只跑一次”的实现时限和实现方式,5月底前,全局36项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了“只跑一次”。

(二)以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为方向

    综合运用长春民政网、新闻媒体、工作简报、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在局网站建立预(决)算公开栏目,对经费预(决)算予以公开;以集中宣传月、宣传周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对“慈善在我身边——长春慈善日主题宣传”、养老服务业发展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进行公开;持续抓好阳光救助政策宣传专栏建设,重点公开救助工作动态、救助政策、救助资金使用情况,公开效果明显。

(三)以长春民政微信公众号为手段

    718日正式开通运行了“长春民政”微信公众号,设置了“办事指南”“民政资讯”“互动交流”三个板块内容,方便群众业务办理,解读各类政策,讲民政故事,树民政形象,2018年共发布信息79条。目前微信公众号管理和运行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在民政重点工作、重要节点的宣传,与群众互动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回应解读情况

    积极做好热点舆情解读回应工作,宣传民政新举措、新成果,提高民政政策社会知晓率。分管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5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57条;微博回应事件数18件;通过公众留言、局长信箱等栏目,办理网上留言58条次,主要集中在大病救助、养老服务、城乡低保等方面问题,全部及时予以解答。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9份,其中,网上申请2件,信函申请3件,当场申请14件。其中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属于本机关依申请公开范围的15件,全部按要求及时予以办理,申请答复率100%;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属于我局公开的4件,对申请人出具《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并对能够确定该信息公开机关的已告知该机关的有关信息。     

五、行政投诉举报、复议和诉讼情况

  今年以来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无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的费用。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主动公开信息范围需进一步扩大;二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时间节点把握不准;三是干部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为此,提出以下具体完善措施:

  (一)继续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梳理。

  (二)继续加强舆情回应工作协调力度。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合作,突出抓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等关键环节,扩大公众参与,回应社会关切。

  (三)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以市政府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内容为指导,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继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