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0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市人社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 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人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朝阳区西民主大街809号,邮编:130061,电话:85679912,传真:85679971,电子邮箱:1179710667@qq.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紧紧围绕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着眼“五个着力”和“四个转型”要求,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7年长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继续将信息公开作为人社机关工作的一项基本要求,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推进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努力创新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推动人社工作科学发展的实效。

  (一)加强制度化建设,健全长效机制。探索建立了推进和保障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完善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认真受理了依申请公开,依法有据、严谨规范地进行了答复。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

  (二)深化公开方式,拓展形式载体。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继续扩展了局门户网站的功能,着手建设“掌上人社”,搭建了人社信息的公开平台。加强了在线访谈、热点问答、投诉建议等栏目的建设,主动推进了社会公众对人社工作的了解和监督。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依靠群众的积极指出和广泛参与,畅通了和群众的互动渠道,提高了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三)加强主动作为,推进公开力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的公开了人社领域的各项法规政策,抓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 公开,加大了主动公开的力度。继续通过互联网的图文方式,推进了年度人社工作会议的各项决策部署向社会的公开,接受了群众监督。及时公开了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新闻发布等,让社会广泛知晓人社工作的开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继续发挥了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全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896条。

  (一)主要内容

  1.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11条,如:《关于转发《关于印发<吉林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印发〈长春市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的通知》、《长春市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办法》等。

  2.主动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情况

  公开了有关人社工作的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全部实现了实时发布,如《关于全面推进新版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换发、申领和应用工作公告》等等,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广泛性、实效性和准确性。

  3.主动公开有关制度规定情况

  公开了有关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规定及办事流程,公开了局机关领导分工及内设机构的工作职能,如《关于调整确定工伤保险待遇标准的通知》等。

  (二)主要公开形式

  1.门户网站

  为了提供更加便捷的网络服务,我局对门户网站的使用功能进行了改版,按照业务分类重新进行了模块设计,强化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管理、工资管理、劳动关系、人才队伍6大项的服务功能,开辟及持续加强了《中国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长春市公务员考核台平台》、《长春市绩效考评信息管理平台》、《市政府人事任免》、《创业梦想》等栏目,丰富了使用功能,提高了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运用能力。

  2.政务微博

  2017年,我局在通过新浪微博平台注册的“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博运行情况正常,全年共计发布了政府信息261条。

  3.横幅标语户外宣传

  2017年,我局通过印制海报、悬挂横幅标语、利用市内主要街路LED显示屏等方式,主动公开与医保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创业就业博览会、工伤保险、社会保障基金监督等工作,其中,共计印发海报4万余张,悬挂横幅标语6000余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举办“第六届中国长春就业创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通过与吉视传媒搭建“就业一点通”数字电视频道,与长春广播电视台联合开设“创业梦想”电视栏目,在968“交通之声”广播电台开始“医保专家”广播栏目,对最新的人社热点政策进行了有效的宣传解读,全年累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52篇,并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006件,对全市人社政策向全社会进行了有效的宣传。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市民通过市政务公开网申请的信息公开事项1项,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并按时限办结。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过去一年,我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随着业务问题的多样性,复杂性、现有政策适用问题已成为工作中面临的新考验;现有的政务公开现状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的需求;投诉案例的发生反映出个别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办事效率以及服务质量仍有待改进,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网站日常维护工作。完善网站内容保障和考核机制,增加网站信息发布量,力求做到信息一周一更新。提高发布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增强服务意识,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继续做好网站每日巡检工作,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取政府信息,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确保链接正确有效,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二是进一步推行网上政务工作。凡是进入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的审批事项、办理部门、办理窗口和办理人员对外公开,申报资料、审批内容和审批程序对外公开,审批时限、承诺事项和收费标准对外公开,增强行政审批服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对一些条件具备的科室部门要积极推行网上申报材料和网上审批服务,保证行政审批服务的过程公开、公平和公正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