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市人社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 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人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朝阳区西民主大街809号,邮编:130061,电话:85679912,传真:85679971,电子邮箱:1060031885@qq.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和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创新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水平,推进人社服务保障工作更加规范、廉洁、务实、高效。

  (一)加强制度化建设,健全长效机制。探索建立推进和保障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制定《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流程,并制式化各项文本,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

  (二)深化公开方式,拓展形式载体。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继续扩展了局门户网站的功能,着手建设“掌上人社”,搭建了人社信息的公开平台。加强了在线访谈、热点问答、投诉建议等栏目的建设,主动推进了社会公众对人社工作的了解和监督。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依靠群众的积极指出和广泛参与,畅通了和群众的互动渠道,提高了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三)加强主动作为,推进公开力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的公开了人社领域的各项法规政策,抓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公开,加大了主动公开的力度。继续通过互联网的图文方式,推进年度人社工作会议的各项决策部署向社会的公开,接受了群众监督。及时公开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新闻发布等,让社会广泛知晓人社工作的开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继续发挥了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全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1204条。  

  (一)主要内容

  1.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7条,如:《关于调整城镇职工生育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关于调整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关于印发<长春市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分类服务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长春市关于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个人缴费标准、建立丧葬补助金制度的通知》等。

  2.主动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情况

  公开了有关人社工作的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全部实现了实时发布,如《长春市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长人社联[2018]50号)等等,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广泛性、实效性和准确性。

  3.主动公开有关制度规定情况

  公开了有关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规定及办事流程,公开了局机关领导分工及内设机构的工作职能、联系方式等。

  (二)主要公开形式

  1.门户网站

  为了提供更加便捷的网络服务,我局对门户网站的使用功能进行了改版,按照业务分类重新进行了模块设计,强化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管理、工资管理、劳动关系、人才队伍6大项的服务功能,开辟及持续加强了部门预算决算公开、权责公开、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服务公开。业务公开等栏目,丰富了使用功能,提高了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运用能力。

  2.政务微博

  2018年,我局在新浪微博平台注册的“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博运行情况正常,全年共计发布了政府信息38条。

  3.政务微信

  2018年,我局政务微信“长春人社”“长春市人社局”两个公众号运行情况正常,全年共计发布了政府信息657条。

  4.横幅标语户外宣传

  2018年,我局通过印制海报、悬挂横幅标语、利用市内主要街路LED显示屏等方式,主动公开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创业就业、社会保障基金监督等工作。其中,共计张贴海报2000余张、宣传册(宣传单)10.4万余册(张),悬挂横幅标语1000余条。

  5.其他形式

  2018年,我局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在“抖音短视频”注册“长春市医保局”公众号进行相关信息公开和问题解答,吸引粉丝关注1.2万余人,累计公开信息102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我局与长春广播电视台联合开设“创业梦想”电视栏目并累计制作播出的52期,对最新的人社热点政策进行了有效的宣传解读。在FM88.9长春广播电台开设“医有所医”广播栏目,对最新的人社热点政策进行了有效的宣传解读,全年累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8篇,并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987件,通过QQ、抖音短视频回应事件1632件,对全市人社政策向全社会进行了有效的宣传。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市民通过网络申请和纸面申请的信息公开事项7项,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事项3项,已全部按时办结。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仍然存在着部分事项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公开信息不够规范的问题。2019年,我局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公开程序、完善制度设计、加大公开力度,继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

  一是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对社会普遍关注和涉及群众利益的有关事项,都要依照规定采取适当方式,最大限度向社会公开。政务公开的内容应做到合法、规范、具体、统一,内容发生变化的应及时更新。坚持以公开促进服务,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

  二是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能力。持续加强并丰富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电视广播、12333热线等平台工作,并通过此类平台积极推动人社工作、促进人社整改的落实到位,积极反映我市人社工作的成果和创新,展示人社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和谐与群众的关系。

  三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做好网站公众的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同时,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