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6年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30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由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几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建委”门户网站(http://www.ccjw.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地址:南关区南环城路3066号,B区516室,邮编:130022,电话:88779881,传真:88779880。

  一、概述:

  2016年我委以深入开展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以建委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以深入推进行政审批等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探索创新公开渠道,强化工作落实措施,推动了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一)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建委根据《长春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了2016年建委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对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等工作提出要求,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制度和实施方案,确定承办具体责任人,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

  (二)认真开展信息公开专项检查。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切实消除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严密防范信息公开中发生失泄密事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要求各处室、单位认真组织自查并上报检查结果,检查工作情况及结果按要求上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三)积极推进各处室、单位办事公开。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各处室、单位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涉及民生的信息作为重点,着重推进办事公开,各处室、单位重新编制了信息公开目录。

  (四)不断创新信息公开载体。通过网站、政报或专业性公报、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公告栏、公示板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布信息,开通了市建委政务微博,积极解读回应群众关心的市政建设有关方面的问题。

  (五)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为调动各处室和委属单位政务工作的积极性,为此制定了“信息公开考核办法,采取听取汇报、查看文件资料、查阅网站、实地检查信息公开等方式,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考核。通过考核检查,提高和调动各处室、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6年,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71条。其中,建委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894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77条。

  (二)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建委网站全年发布政府信息2894条,占总信息发布量的91.26%,网站点击次数约800167余次。

  2.公共查阅点。全委共设公共查阅点33个。

  3.新闻发布会。全年建委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年建委机关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数41件。当面申请数41件,占100%。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答复41件,答复率100%。在全部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答复的件,占93%;在否决公开3件答复中,原因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的3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5起,未出现行政复议被撤销和变更行政决定等问题,实现了行政应诉零败诉目标。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经过几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我委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公开形式还不够多样等。

  下一步,我委将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补充完善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做到信息公开内容相对全面,同时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进一步办好长春市建委门户网站。加强互动性栏目建设,利用网站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吸纳民智,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三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更多的利用网络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方便群众及时知晓相关情况,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表:2016年长春市建委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数据统计表

  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6年3月29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289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89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13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41

  1.当面申请数 件 41

  2.传真申请数 件

  3.网络申请数 件

  4.信函申请数 件

  (二)申请办结数 件 41

  1.按时办结数 件 41

  2.延期办结数 件

  (三)申请答复数 件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3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涉及商业秘密 件

  涉及个人隐私 件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3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九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3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3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2.兼职人员数 人 3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单位负责人: 审核人: 填报人:

  联系电话: 88779881 填表日期:2016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