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5年长春市规划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7    点击数:

  一、前言

  本年度报告是由长春市规划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长春规划”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情况编制而成的。全文由前言、概述、主要工作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事项、附加数据表格,共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规划”网站(http://www.ccghj.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规划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市政府第二办公区(南环城路3066号),电话:88779208,传真:88779209,电子信箱:cc88779210@163.com。

  二、概述

  2015年“长春规划”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也随之改版,改版后除无摘要项外其余均符合政府网站考核评议标准中关于公开要素项的要求。另外,我们还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的管理,但很多访问者在该意见箱中咨询、投诉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无关的内容,增加了分件的难度。在此提请访问者注意。“长春规划”网站的公众参与各入口是有区别的,请根据留言须知投递。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围绕清理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着重检查公开文件的时效性,及时删除失效文件,以新代旧,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不重数量重质量,保证公开一条就准确一条。现将重点工作总结如下:

  (一)及时公布规划许可信息。每月初发布上个月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统计,每月更新2次“两证一书”及竣工规划核实核发数据。针对具体建设项目的批前和批后公示完全与现场和报纸同步。及时的规划许可信息公开,使“长春规划”网站成为了公众了解、监督我市城乡规划管理的窗口。

  (二)动态信息动态管理。“长春规划”网站更新维护管理规定中要求只保留近两年的信息,部分栏目甚至只保留近一年的数据,这样网站信息量可能会显得比较少,但可以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历史数据存档备案(但不发布在网站上),可满足依申请公开的诉求。

  (三)依申请公开的规范化。在主动公开之外在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主平台的基础上,继续发挥新闻媒体、规划展览馆、政务公开栏、规划公示牌、规划信息显示屏为辅助平台的作用。继续通过听证会、走访座谈、网上对话、局长信箱、书面公示等形式,建立服务企业平台,征求意见,为企业解决困难、反馈信息。

  (四)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发布主平台作用。按《条例》规定及时发布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2014年部门预算》、《行政许可统计数据》等均按规定时间公开。定期检查与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五)加强培训,提高业务水平。2015年,我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人员业务培训,通过已受理的案件处理过程进行分析、讨论,总结经验,以缩短受理时间及审查过程,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严把受理质量关,规范政府依申请公开受理作业程序及告知文书的制作质量,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快捷地获取所需政府信息。

  (六)在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强化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方面,主动寻求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界定规划信息的保密范围,确保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符合保密规定。

  三、主要工作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5年12月31日,全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8条,占62%。

  (三)公开的形式

  门户网站。

  (四)公开的及时性

  全年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15个工作日的数量为61条,超时信息0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数54件。其中,网上申请数0件;当面申请数48件,占88.9%;信函申请数6件,占11.1%。在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答复54件,答复率100%。在全部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答复的54件,占100%;不同意公开0件。

  (六)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件数为35件,行政诉讼案件数为25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四、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工作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网上依申请公开还需要逐步完善,如加入身份证验证功能;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准确性都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坚持政府信息以主动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合理、高效的工作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

  五、其它需要报告事项

  无。

2015年度长春市规划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