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09年长春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2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四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

一、概 述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国土资源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认真执行《长春市国土资源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政务公开整改工作方案》,坚持以利民便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为目标,以制度创新,机制创新,载体创新为手段,大力推进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五个目标。第一,依法公开。凡是法律法规规章要求,以及我局作出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秘密以及工作秘密的事项,都对外公开;第二,注重针对性。对与群众利益相关、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以及容易产生不公平、不公正甚至腐败问题的权力运行环节要重点进行公开;第三,讲究时效性。政务公开时间与公开内容相适应,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动态性的内容及时公开;第四,具有操作性。从实际出发,讲究实效,不搞形式主义,真正做到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行使监督权;第五,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调整栏目、更新网站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

1、夯实组织机构,加强制度建设

2008年成立了长春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2009年对领导小组进行了进一步调整。局党委书记、局长朱亚福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李贵文书记等8位局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全局13个行政处室和9个事业单位负责人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李东坡副局长兼任,田冰、王春志、姚广庭、王闯为副主任,办公室、法规监察处、审批办、信息中心参加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主要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组织、监督和协调,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领导主抓、业务部门各司其职、纪检部门督促检查、条块紧密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当中,做到了组织得当、责任明确、措施有效。

2、拓展公开渠道,促进高效运行。

在法规监察处设立依申请公开查阅室,负责受理市局范围内依申请公开事项,各城区、开发区分局也参照市局的做法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受理本单位依申请公开事项。市民提出的公开申请,由依申请公开查阅室统一受理,受理后,交由具体业务部门(单位)承办。承办部门(单位)由专人提出办理结果,办理结果经本部门(单位)负责人审核后,由依申请公开查阅室统一向申请人反馈。

积极利用互联网建设平台,截至20091231日,我局门户网站已上传2009年土地登记结果27524条、土地审批结果12459条、招拍挂结果78条、国土资源下载中心文件5份、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结果6条、耕地征收转用结果34条、土地开发整治结果公示15条、规划预审结果127条、采矿权审批结果5条,网站总访问量达到1359864次。

3、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

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了《长春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编制了《长春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目录》、《长春市国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长春市国土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我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推进机构、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程序等。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2、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

3、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局在网站首页设置了信息公开申请栏目,并专门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查阅室,在局档案室共保存纸质、电子档案85977卷,公民或法人组织如有需要,可以向我局申请查阅。其中,局档案室全年共接待公众查阅3594人次,未统计进入依申请公开总数中。

1、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到依申请公开查阅室申请的)

我局2009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65件。

其中当面申请42件,信函申请23件。对申请的答复数为65件,其中:

“同意公开”的48件;

“同意部分公开”的6件;

“否决公开”的11件。其中:

以“信息不存在”为由否决公开的4件;

以“申请内容不明”为由否决公开的4件;

以“涉密免于公开”为由否决公开的3件。

以“其他原因”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

2、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维持原行政行为1件,已受理办结。

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

四、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几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长春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信息公开力度大大加强,公开成效明显提高,公开范围广泛深入,为创办透明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还有许多不足,信息公开量、信息公开范围及公开时效都还需要努力和提高,我们将秉承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有效地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充实工作人员,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政策和重要事项,如土地征收、耕地保护、土地整治、行政收费、用地政策等方面政策及时公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落实。三是优化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继续整合网站资源,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更新维护责任,升级搜索引擎,方便公众查询、检索。推行以评促建工作机制,利用绩效评估的手段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增强公众参与功能。

 

      

                                                                                                                     长春市国土资源局

                                                                                                                       20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