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3年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13    点击数:

 

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简称规定)的要求,特编制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情况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房地局信息公开工作,从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出发,以提高工作透明度、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为目标,以房地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以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保障性住房、物业管理、开发管理、房产中介管理等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探索创新公开渠道,强化工作落实措施,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并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直以来,市房地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副局长牵头具体抓、相关部门积极参与、配合实施: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督促工作;信息中心负责网上政务信息发布和网站维护等技术工作;局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分工协作、各尽其责,形成了层层有责任,层层有目标,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落实责任目标,严格考核监督。我们年初召开了局系统工作会议,明确2013年为政务信息计划,层层分解落实各处室、各单位任务,加强调度、检查和考核,进一步强化了全局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拓展公开范围,畅通公开渠道。我局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加强监督检查、规范公开内容和报送程序等多项内容;同时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设了长春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网,开设了政策法规、项目信息、办事指南、住房申请、公示公告等专栏,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作为当前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切实抓好、抓实、抓到位。

四是清理信息内容,编制公开目录。及时组织局属各部门(单位)对职责范围内依法应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分类,重新修正公开目录。积极着手增补相关办事信息,进一步规范了公开内容、明确了公开形式、时限及责任部门。

五是推行网上政务公开,打造为民服务窗口。我们积极开展网上政务公开,将局政务网站打造成为民服务的形象窗口。进一步合理规范网站布局、栏目设计,不断拓展信息渠道,使网站内容丰富,更新信息及时。网站涵括了全局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房产资讯、办事指南、收费标准、公示公告、投诉咨询等内容,并提供了商品房合同备案查询、预售许可证查询、楼盘信息查询、中介机构查询等便民服务,市民不仅可以全面了解房产局的工作职能、工作动态,还可以查询房产交易、产权登记、楼盘信息查询等系列业务,实时了解业务办理状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内容

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3()。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72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信息1135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20余。公开的信息涉及房地产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政务公开办事指南、行政许可、行政决定、行政处罚、行政收费、公示公告、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及领导分工、办事流程、新闻综合、行业动态、形势分析、便民服务等各个方面,这些信息,很好地方便了百姓办事,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点击次数高达25.6万余次,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击数达1.8万余次,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次达33万余人次。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一是政务公开网站。我局所有应依法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按照《长春市房产管理局政务公开目录》的内容,通过政务网站对外全面公开。同时,每日更新发布全局工作动态信息。

二是房产交易办事大厅。我们新建了房产交易市场,增设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服务中心,在三个中心分别设置了办事指南查阅点,印制发放了各类《办事指南》小册子及行政许可和审批项目办事指南信息资料。

三是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在局机关内、办事大厅内设有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公开各类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收费标准、监督机构、咨询电话等等,及时动态发布重大政策、决定、公示、公告。

四是召开新闻发布会。我局在春秋两季房交会期间分别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有关政策和会展信息。

五是各类新闻媒体。通过房协杂志、新闻发布会以及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发布重要政务信息、公示、公告和工作动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 年,我局未收到当面、信函、其他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党政司法机关及广大市民提出的查询需求和申请,均按照相关规定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全年共受理网上申请数1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答复率为100%

全年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设机构为局办公室,日常专职人员1名,各处室和信息中心配备了兼职人员,兼职人员14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本局2013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列入财政年度预算,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费。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本局2013年度未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申诉,故未发生专项费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但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基层单位(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不够强,宣传还不够到位,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具体,信息公开的平台有待进一步优化。为此,我们下一步将着手采取以下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提高全局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工作作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二是进一步提升全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通过学习培训、专家授课、上级指导等多种形式,加深对《条例》及其实施办法的理解和掌握,推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优质化。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我局政务公开网站建设的投入力度,以方便群众查找、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优化网页栏目设计划,确保科学、美观、实用,同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实现全方位、全角度、全面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