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03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报告由概述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事项,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长春市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11年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开展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1年,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按照长春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0条。其中,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公开220条,长春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大厅公开540条。在全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 40条,占网站公开信息18 %;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占网站公开信息2%;业务类信息150条,占68%;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25条,占网站公开信息11 %。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国家、省市有关交通方面法律、法规、规章和政府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如《长春市道路货运从业人员资格证管理规定》、《长春市农村公路管理(暂行)办法》等。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长春市交通运输局2011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长春市交通运输局软环境及政行风工作方案》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道路运输方面公开了客运班次时间表。行政审批方面公开了办理运营车辆、驾驶员培训等方面办理流程。

  3、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民生工程等方面建设计划、公开招标及进展情等情况。

  4、重要会议公开了会议时间、地点和内容。其它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了全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内容。

  5、机构人员方面公开了市交通运输局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事业单位人事招聘等情况方面,

  6.重大决定草案方面公开了市政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决策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信息网”下设23个子栏目,市民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可以查阅有关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1年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网站访问量达63800人次。

  2.公共查阅点

  指定长春市交通运输局行政集中审批大厅查阅政府公开信息集中。2011年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350人次。

  3.新闻发布会

  2011年没有举行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1年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1年没有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咨询情况

  2011年共有460人次咨询有关办理行政审方面问题。主要是通过和长春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大厅进行咨询。咨询主要内容是办理货运车辆许可、开办机动车维修、驾驶员资格证等方面的内容。      

  (四)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1年没有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申诉。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市交通运输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5人,兼职人员4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2011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网站改版和更新等费用10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1年没有发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四)减免情况

  六、下一步工作

  2011年,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存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和不足。为此,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主动公开工作操作细则,明确内部工作流程和职责,及时做好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网上依申请公开操作细则,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范围作出明确界定,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

  (二)拓展公开内容。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重点推进市民关心的重大政策制定和落实情况的信息公开,深化办事指南、次询服务等指引性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做好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等业务工作信息公开。

  (三)强化载体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和改造升级,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根据公众需求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提高便捷性。继续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窗口的咨询服务工作,充分利用《长春市人民政府公报》及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