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9    点击数: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信息公开条例》)和《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要求》(以下简称《要求》)文件内容,按照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函》(吉政数办函〔2019〕467号)要求编写,本报告中所述情况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网站(ccsjtysj.changchun.gov.cn)(以下简称网站)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结合我局实际,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以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以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为重点,立足服务于生态环境的改善,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切实保障群众的环境保护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

  根据实际情况,我局网站设立了要闻动态、政务公开、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专题专栏六方面公开内容,下设二级三级子栏目,由局机关各处(室)提供相关内容更新发布。全年全局通过网站主动发布政府公开信息1111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10条、政务动态类信息801条、信息公开目录273条、解读信息7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次。

  2019年,我局通过网站投诉举报栏目,出租车投诉举报电话,12328投诉举报电话,12345市长公开电话等多种渠道,共收到投诉举报、意见建议101150件,共办结100747件,办结率99.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及政务公开指导部门关于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完成2件依申请公开的反馈答复工作,申请人均对反馈结果表示满意。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未能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公开。由于部分信息,特别是一些文件内容敏感、复杂,对政务公开和安全保密平衡关系的把控能力有待提高。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监督机制有待健全,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整改措施

  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热点信息的梳理。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宣传以及对机关各处(室)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让工作人员熟悉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