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7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制2019年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联系(地址:人民大街10111号,邮编:130022,电话:88777324,传真:88777323)。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要求,我局成立了林业和园林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 局长刘宏担任,成员为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事涉各县(市)区、开发区任务,由局绿化处、公园处、绿化办依据职责分工抓好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牵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信息中心负责网站建设、信息更新与发布、根据上级要求及实际工作需要提出更新建议等工作。年内,我们组织全系统职工就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系统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完善、修订了《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配套设施。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9年我局门户网站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工作方针政策,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及时按照要求将政策法规、重大项目完成情况、工作动态等信息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上发布。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局通过官方网站发布政务类信息560余条,全年制作网页动态飘窗5条,发布专题专栏3项。完成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发布及推送相关专题6次。截止至2019年12月31日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网站浏览次数(PV)为136780,访问次数21300次。在新版本之下网站的浏览量与访问人数均实现大幅提高。通过新媒体平台微信、微博推送信息420余条。

1、政策法规。
2019年我局无新增政策法规类文件。

2、发展规划。

公开了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3、行政执法。
    公开了我局行政审批类相关程序、办公网站、办公电话等内容,并公布了执法监察有关制度、监察程序、举报电话等。

4、业务及服务。

公开了我局内设机构、工作分工、工作职能;公开具体审批程序、操作标准、办理时限以及工作纪律和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举报投诉的方式和途径等。

5、动态信息。

公开了我局在日常工作中的实时情况。工作动态、图片新闻等动态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依托政府网站和新媒体,构建全新的信息公开平台。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网站作为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络门户,开设了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图片新闻、工作动态、规划计划等专栏,公众可以通过登陆网站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询。

一是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全年接待查阅6万人次;二是设立展板,对《长春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长春市古树名木管理办法》、《长春市公园条例》等做公开介绍;三是设立2部热线电话(88777323、88777324),共受理业务咨询2000人次;四是在政务大厅设立政策咨询窗口,为前来办事人员提供咨询服务;五是在政务大厅提供办事指南、审批流程等有关宣传资料,便于办事人员快捷地办理有关业务。
      3、新闻媒体。
      累计在长春日报、长春晚报、新文化报、城市晚报、东亚经贸新闻等平面媒体刊发宣传稿件70篇次,在长春新闻、守望都市、人民广播电台等电视广播媒体发布报道100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在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网站上公开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部门的名称、办公地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邮政编码等有关信息。全年,未接到申请公开信息。

四、行政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在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网站上公开了行政投诉受理部门的,联系方式。2019通过网站共处理投诉类建议60余条。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经济发展、自身建设、群众实际需求和期望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一是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力量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规范现象,公开内容和时限上存在着不全面、不及时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制定了具体改进措施,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实施。

改进措施: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政府阳光透明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和公开载体。强化行政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公开查询点建设,指派专人负责接待和解答工作,作好依申请公开查询工作。

下一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将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长春实际和林业和园林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服务民生,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坚持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行信息公开清单制度,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以建设绿色宜居城市事关城市长远发展和人民根本利益。林园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开拓创新的胆识魄力、锲而不舍的执着干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早日把长春建设成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

 

 

 

 

 

                                                                                                                                                                                                                              

 

 

                                                                                                                                   2020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