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3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长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答、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投诉、复议、诉讼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5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述情况统计期限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www.cczj.gov.cn)(以下简称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硅谷大街928号;邮编:130012;电话:86936663、86936706;传真:0431-86750444;电子邮箱:szjj928@163.com)。

  一、情况概述

  长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下简称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落实政务公开、转变部门职能、实现监管创新、服务社会百姓,努力将信息公开工作办成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条例》要求,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对原有网站进行了重新改版升级,栏目设置更科学合理、详细全面、信息更新更加及时(目前新旧网站正在过渡阶段)。二是按要求编制完善了政务公开目录内容。

  二、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形式

  (一)部门机构与职能

  在新网站的“机构介绍"栏目公布了我局的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机构、直属机构、派出机构,公布了局领导信息、各直属事业单位、各城(区)分局、内设机构职责、联系方式及简介,方便百姓查阅。

  (二)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在原网站的 “法规公文”栏目,适时公布了国家颁布的质量技术监督及相关法律法规;公布了行政执法依据、执法主体法律依据、行政许可项目、行政强制项目和行政处罚项目等信息。公布政策法规74篇,其中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法规12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法规13篇,质量法规11篇,标准化法规12篇,计量法规19篇,行政法规7篇。在新网站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法规栏目中新增法律信息20条。

  (三)通知公告及工作动态

  在新网站设立质监资讯栏目,下设通知公告公示、质监新闻、网上直播、重点工作、媒体在线子栏目。时时更新质监工作动态、人员变动、发布通知公告、重点工作进展、媒体报道情况,现已公布各类信息734条。设立投诉热点栏目,定期发布质量投诉热线“12365”接听、受理、分析处理等情况。开通业务直通车,将标准化、计量、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办理流程、法规常识公布上网。定期及时发布质监工作动态信息,设立局长信箱及申请公开专栏,方便百姓企业。

  (四)政务公开信息

  在新网站建设完善政务公开栏目,分设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在政务公开目录中构建新的数据框架,建立新的数据索引,方便百姓查阅信息。公开目录中共设立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统计数据、财务公开、办事指南、质监业务、应急管理、政务动态8个分目录及37个子目录,已公布政务信息86条。增加权责清单栏目,将已在长春市政府网站公示的权责清单内容在新网站进行公布(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五)审批办证信息

  行政审批办公室按照工作流程将每天受理、办理、审批通过的办证和企业信息,统一录入、上传政务中心的审批公示网站(长春市政务中心http://www.cczw.gov.cn)及全国特种设备从业人员公示信息查询系统(http://hr.cnse.gov.cn/),面向社会进行公示,随时接受监督。截止2016年底,共对1170家企业及14950人次作业人员的办证信息上网公示。将特种设备、计量、作业人员等2类6项12小项的审批要件在网站上进行公布,实时更新。

  (六)信息公开服务措施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以下工作。

  1.及时向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以及网站更新主动公开信息,基本做到政府信息及局工作动态发布后当日更新至网络,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使百姓企业在第一时间了解质监部门工作动态。

  2.按照上级要求,全新改版了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初步搭建起政务公开目录标准架构;将我局发布的通知、公告以及相关业务申请表格模版置于公开栏中,方便百姓企业办事人员查阅。

  3.设立了公共信息查阅点,放有纸质版本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办事指南》、《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电梯安全乘用常识》等材料,以及一些宣传材料为百姓企业提供方便。

  4.通过我局“12365自助语音系统”等形式在线解答群众提出信息咨询的同时,为其提供政策资讯。

  三、场地建设及便民服务

  (一)将特种设备、计量、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方面的六个审批事项统一划转到行政审批办公室,审批办公室设在市政务中心一楼大厅,严格实行一口进、一口出的行政审批模式。

  (二)为了使企业与百姓办理使用证更加便捷,行政审批办在窗口张贴了特种设备行政审批办事流程广告牌,将7类特种设备申请办理的各类表格以及丢失补证、更名换证等多项工作所需材料,陈列在窗口的醒目位置,方便客户填写。为办证客户耐心细致讲解所需材料和注意事项,做到公开、透明、真诚、热心。

  (三)我局所属市特检院、计量院、质检院分别在一楼大厅设立企业接待、仪器收发中心,方便企业百姓送检、送样、咨询问题,各单位均设立公示板、咨询台、设置便民服务设施。如市特检院在业务大厅设立服务指南自动查询机,从报检到取证的全部流程、各窗口业务范围以及财务收费相关文件均可在电脑上自主查询;向用户提供申报单样表,方便填写;提供免费复印;大厅内放置饮水机、擦鞋机,同时放置意见箱,方便用户为服务及其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四)我局办公室指定一名兼职人员负责接待有关政府信息方面的咨询、投诉,以及依申请公开的接待工作。对有阅读困难的公众,认真为其阅读并做详细的解释工作。

  四、回应解答、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6年回应解答百姓企业各类咨询875件,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五、行政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目前我局暂无行政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六、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兼职人员共10人,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行为、加强基础建设等方面存在不足,今后将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深化质监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为重要信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信息的公开作为突破口,进一步将信息公开常态化,全面推动质监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

  (二)规范质监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全系统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信息发布程序,确保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序、规范进行。

  (三)加强基础建设。目前我局已经成立信息化办公室,今后将全面加强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建设,加大对网站、档案室、对外服务窗口等方面的投入,更好地为我市经济发展服务。

 

 

长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7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