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06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长春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工作人员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六部分组成。本报告在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工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景阳大路1199号;邮编:130062;电话:0431-88500625;传真:0431-88540769;电子邮箱: bgs567a@126.com )

  一、概述

  2013年,长春市工商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关注民生、促进发展、为民服务的系统工程,以依法公开、阳光作业、规范高效、强化监督为基本原则,健全机制、优化措施,努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服务型机关。

  一是依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依法做好各类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查询服务工作的通知》及《红盾信息网信息维护工作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审批程序、工作流程及维护责任。

  二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根据工作岗位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更新和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机构,明确相关部门及人员的工作责任。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点建设。在全局各级服务窗口设立了政府公开信息咨询窗口,设置了明显标志,在各单位法规及登记部门设立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室,并加强了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

  四是强化服务功能。利用红盾信息网站平台,企业网上年检率达100%。公开长春市工商机关对外服务机构电话目录及预约服务电话,提供合同示范文本、注册登记申请表格、企业章程示范文本等相关文件样本,供社会公众下载使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止2013年12月末,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42条。其中,2013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360条,占7.93%;业务类信息4137条,占 92.07%。

  1.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方面。重点公开了与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本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2.与公众密切相关事项。我局针对不同时期的消费热点问题,如:食品安全问题、违法广告问题,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共发布食品安全、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及违法广告信息15期。

  3.业务工作方面。我局充分利用电子触摸屏、红盾网站等载体介绍工商机关工作职能、内设部门及直属、派出机构职能分工、各项行政审批流程、公开办事制度、典型案件等,有效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和办事效率。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我局网站已刊登各类政务公开信息4542条,网站点击次量1693246次。

  2.公共查阅点。在市政务中心、各基层单位登记窗口及112所全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窗口及电子触摸屏,触摸屏内容涵盖工商职能及各个业务环节。

  3.媒体宣传。针对食品消费环节易发和多发问题,在媒体发布各类消费警示5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受理企业档案查询13065次,全部予以答复。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各类申诉。

  五、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配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21名,兼职人员48名。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网页版面设计需进行更新。二是受办公场所搬迁及设备升级影响,造成极少数情况网站不能正常登录。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网站进行改版,最大限度地提升网站服务功能。从完善考核制度入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及时发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