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长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提案议案办理情况,回应解答、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投诉、复议、诉讼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述情况统计期限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zjj.changchun.gov.cn)(以下简称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硅谷大街928号;邮编:130012;电话: 86936706;传真:0431-86750444;电子邮箱:szjj928@163.com)。

  一、情况概述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长春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长府办发〔2017〕54号)等相关文件要求,2018年我局本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充分发挥网站和新媒体作用,不断丰富公开载体,有力推动了政务工作透明化。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在网站 “机构介绍”栏目公布了我局的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机构、直属机构、派出机构、联系方式及简介等。同时,围绕我局全年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计划,开设了产业园建设、精准扶贫、标准化战略、名牌产品、质量强市和特种设备安全六大专题栏目;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栏目,建立了更加完善的政务公开目录索引。加大“五公开”力度,设置了“质量提升”专栏,公开了中央、省、市关于质量提升的重要文件及文件解读内容;启动了《长春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立法工作,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召开专家论证会等方式,对施行近两年的《长春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进行了全面评估。截至目前,网站政务公开目录共建8个分目录及37个子目录,已公开各类政务信息439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18个,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23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16条。

  (二)全面实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

  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情况,2018年我局对64项权力清单实施进行了动态调整。其中,增加4项,取消44项,变更要素16项。按照《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清理涉企优惠政策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梳理出我局“停征计量强制检定收费”“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等11项涉企优惠政策,形成涉企优惠政策清单并报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备案。

  (三)推进执法公开

  一是做好行政处罚案件相关工作。印发了《关于调整长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案件审理委员会成员的通知》,对局案件审理委员会成员进行了动态调整。先后组织召开了10次局案审会,对15起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集体审理,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罚没款122万余元,及时通过局网站、信用长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二是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2018年市局组成行政执法监督抽查组,对城区分局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抽查,并抽查整体情况进行了通报。各分局均能对照问题清单认真自查、整改,达到了监督抽查规范执法行为的目的。配合完成了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的申报和考评工作,经市法制办推荐、市政府同意,宽城分局成功评选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三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协调汇总上报“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积极参加了今年全部3次长春市本级“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检查工作,对抽取的10家大型商超的31台计量器具和33台(套)特种设备、12家民办养老机构16台(套)特种设备、10家加油站的36台加油机依法进行了严格检查,共发现问题9项,其中行政指导6项、责令整改2项、立案处罚1起。特别是针对加油站专业性较强的情况,邀请了市计量院两名专家协助检查,确保了执法监管工作的有效性,成为全市“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检查工作的亮点。此项工作的成功开展,有效避免了重复执法对企业造成的干扰,形成了市场监管合力,实现了“一次抽查,集体会诊,全面体检、综合施策”的执法目的,为今后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积累了宝贵经验。

  (四)审批办证信息公开

  行政审批办公室按照工作流程,每天受理、办理、审批通过的办证和企业信息,统一录入、上传政务中心的审批公示网站(长春市人民政府长春市网上办事大厅http://ccyzw.gov.cn/)及全国特种设备从业人员公示信息查询系统(http://www.cnse.gov.cn/),面向社会进行公示,随时接受监督。2018年我局顺利完成行政许可下放工作。我局专门派人赴哈尔滨、沈阳、杭州局学习考察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承接、下放及行政执法人员考核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顺利完成了承接省质监局特种设备(电梯)制造单位许可等7项行政许可,向榆树、农安、德惠、双阳、九台委托下放;移动式压力容器及气瓶充装单位许可;相关工作,并在局网站发布公告予以公示。为落实简政放权要求,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多次协调市法制办实现了我局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延伸至各城区(开发区)分局办理的目标。截止2018年底,共对3439家企业及11476人次作业人员的办证信息上网公示。将特种设备、计量、作业人员、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等4类9项19小项的审批要件在网站上进行公布,实时更新。

  三、提案议案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承办人大、政协提案议案共9个,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 其中5项提案的办理结果在局网站上公布。

  四、回应解答、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全面开通12365投诉举报系统,通过系统回应解答百姓企业各类咨询、投诉 1160件,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件,全部在时限内及时答复。

  五、行政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无行政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六、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方面问题。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深化政务公开内容。结合我局2019年重点工作,加大“五公开”力度,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对政务公开栏目进行科学合理设置,方便群众。

  二是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在利用传统媒体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务微信等新媒体作用,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制定信息公开专项业务培训计划,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切实提高队伍的整体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上水平。

  附:2014-2018年市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