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6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长政公组办〔2021〕1号)文件内容,现向社会公布本机关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和《吉林省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吉林省2020年政务公开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吉政公组〔2020〕3号)文件精神编写,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scjg.changchu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景阳大路1199号;邮编:130061;电话:0431-88543816;传真:0431-88540769;邮箱:bgs567a@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切实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强化政策解读和平台建设,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扎实推进主动公开

  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推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一是通过市政府网站、我局门户网站等多元化方式,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扩大公众参与,为群众提供丰富、便捷的信息资源。二是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工作水平。三是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和群众需求,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四是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平面媒体和微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二)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

  严格落实《条例》相关要求,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办理流程和公开内容,着力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24件,全部受理并依法按时限办结。2020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各类申诉。

  (三)全面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能力。完善政务信息发布、登记、审核、保密等各项制度,全面梳理各类政务信息,严格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持续推进政府信息管理常态化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持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和规范化水平。

  (四)切实强化平台建设

  充分依托现代化信息手段,全面推进政务信息数据开放共享。持续优化整合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我局门户网站,按照公开、实效、便民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网站栏目。充实完善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基本信息、机关简介、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公务员招考录用等栏目内容;在我局网站首页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模块,直接链接至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条例》宣传解读模块,积极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定期维护我局门户网站“政务”专栏,实时更新 “通知公告”、“行政审批公示”、“预决算信息”等栏目信息;设置“依申请公开”专栏,发布《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须知》,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告知群众提出申请的渠道、方式、救济渠道等内容。

  (五)深入落实重点任务目标

  我局全面落实《长春市贯彻落实国家和吉林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结合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充分立足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细化推进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完成各项重点任务目标。

  一是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和决策信息公开。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深入开展相关培训,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治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水平。二是聚焦“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解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加大助企惠民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部门绩效考评。三是以政务公开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公开标准化便利化水平,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政策咨询服务。四是全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执行。及时更新调整部门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健全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五是强化政务公开各项保障。按标准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办理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发布、传播、引导等功能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3

+1

38148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0

+0

20555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95

-96

2922

行政强制

31

-2

43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0

1530万元

2020年本行政区域(或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总数量(非新闻类、消息类):11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0

0

0

0

0

2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

0

0

0

0

0

1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4

0

0

0

0

0

2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新进展,但存在着“五公开”水平尚不均衡、公开内容和形式有待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有待加大等问题。

  2021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市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审核等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增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信息内容的时效性,切实做好平台维护和信息更新发布工作。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优势,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渠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增强服务意识,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业务素养。

  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市场监管领域政策解读,特别是加大助企惠民政策宣传力度,持续增强政务公开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扩大公众参与度。紧密围绕社会热点和群众关切,主动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程序,提高答复质量和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