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教育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16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长春市教育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几方面的内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截止。长春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电子版在“长春教育网”(jyj.changchun.gov.cn)予以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教育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平泉路667号;邮编:130022;电话:0431—88787125;传真:0431—82730156;电子邮箱:jiaoyuju3363@163.com)。

  一、概述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署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具体要求,2014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以建设开放透明、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保障和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创新突破为手段,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优化教育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为建设“幸福长春”做出应有贡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4年,长春市教育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和编目,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1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20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20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为确保公众及时了解市教育局相关信息,我局在“长春教育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在线申请及相关链接等四个板块,共设置48个子栏目。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52万余人次。为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增强与网民互动性,今年我局加强了使用长春教育微博发布信息,全年发布信息120条,关注听众达1000多人。

  2.报刊

  通过各类报刊向社会公布招生、招聘教师、教师资格认定等与公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信息1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公众未对我局的有关信息申请公开。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4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7人。

  (二)收费、减免情况

  2014年没有发生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进展和初步成效,但群众实际需求和期望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一是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范围有待加强;二是网上互动交流渠道需进一步顺畅;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队伍建设、相关业务培训仍需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加强长春教育网建设,进行有效的信息资源整合;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工作机制、平台建设为基础,以社会关注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联系的事项为重点,深层次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建设多渠道信息发布方式,满足群众知情、监督和办事服务需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经费和人员保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等,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