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教育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5    点击数:

  本报告是由长春市教育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信息公开条例》)《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教办厅函〔2019〕39 号)《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要求》(以下简称《要求》)文件内容,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编写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changchun.gov.cn)和长春市教育局(jyj.changchun.gov.cn)网站查询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教育局联系(地址:长春市平泉路667号,邮编:130022,电话:0431-88787016,传真:0431-82730156,电子邮箱:ccsjyjbgs@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要求,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推进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助力保障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全年主动发布信息19236条,政务信息1718条,受理依申请公开13条,并依法规范回复。  

  平台建设依据国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文件,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要求,通过人员培训、信息整合,于2019年2月正式启用长春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一年来,集约化平台运行平稳,在义务教育招生、中高考成绩查询等重要时段,访问集中、数量庞大累计超过百万次,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完善监督保障机制。修订了《长春市教育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长春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长春市教育局新闻发布制度》《长春市教育局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处室合力抓、专人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适应形势变化和上级政策新要求,结合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定期梳理公开信息内容,加大义务教育招生、教育教学活动、中高考等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公众参与、民意征集工作,在教育教学、招生入学等政策改革筹划工作中,邀请两会代表、教育专家、家长代表及媒体等参加会议,认真履行征求意见和公开反馈程序,增强公众对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通过网络、新媒体等及时向社会公开,教育局承办的全市教育大会、“温馨村小”工作现场会、教育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微博微信、门户网站渠道进行宣传推广。  

  市教育局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36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718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68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6条。  

 

  2019年,市教育局通过不同形式回应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民生类政府信息107次,其中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7条,参加政府民生直播间在线访谈1次,微博微信96次,其他方式回应2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9年,受理并回复网上及当面现场依申请公开13件,均为自然人提出申请,全部按时限要求办结。其中:当面受理8件,网上受理5 件;不予告之2件,告之1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为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水平,我局加强普法教育。9月份,利用每周阅读时间,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新《条例》集中学习交流会。同时, 印制并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册,悬挂《条例》宣传条幅,全面推进信息公开普法宣传。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此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目录需进一步细化优化,如专题专栏、通知公告等涉及内容发布在“长春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发布在长春市人民政府官网信息公开目录的少。二是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仍需继续完善。还存在网站个别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出现错链、无效链接等问题。三是没有充分运用好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  

  针对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我们制定了改进措施。一是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定期在长春市人民政府官网信息公开目录发布教育信息。二是结合教育工作实际,适时修改、设置网站公开栏目,加强网站监管,及时更新栏目信息,对存在错链、无效链接的信息进行删除撤换。三是加强对“两微一端”的新媒体平台的宣传使用力度,更加全面立体宣传教育工作,促进教育公开,提高教育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20年1月15日  

   

2019年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1).xlsx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2).xlsx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3).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