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教育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5    点击数:

 

  本报告是由长春市教育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信息公开条例》)《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要求》(以下简称《要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编写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changchun.gov.cn)和长春市教育局(jyj.changchun.gov.cn)网站查询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教育局联系(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278号,邮编:130033,电话:0431-88787016,传真:0431-82730156,电子邮箱:ccsjyjbgs@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关于推进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推进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助力保障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全年主动发布信息4743条,政务信息3089条,受理依申请公开68条,并依法规范回复。

  平台建设依据国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文件,已启用长春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2020年,长春市教育局对网站平台栏目进一步梳理,整合了功能相似的栏目,根据工作调整取消了长期不更新的栏目,根据工作需要增设了“营商环境”栏目等。平台运行平稳,在义务教育招生、中高考成绩查询等重要时段,访问集中、数量庞大的关键时段,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20年,独立用户访问总量243万,网站总访问量2.42亿次。

  

  落实监督保障机制。严格落实《长春市教育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长春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长春市教育局新闻发布制度》《长春市教育局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处室合力抓、专人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适应形势变化和上级政策新要求,结合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定期梳理公开信息内容,加大义务教育招生、教育教学活动、中高考等信息公开力度。

  

  2020年,长春市教育局行政许可项目3项,行政处罚项目7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28项。市教育局2020年通过市政府官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政府信息数61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20年,受理并回复网上及当面现场依申请公开68件,全部按时限要求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次,结果为:“涉案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理适当,依法应予维持”。

  无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市政府官网“法定公开栏目”更新不及时;教育局官网由于栏目增设改版,偶尔出现错误链接、无效链接等问题;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网站监管,按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一是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和方式,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水平,利用好新媒体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让群众更好地获取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在第二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行政许可、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项目数的统计分类有变化,以大项为统计单位后,以目前统计数据为基础,每年进行调整。

 

 

长春市教育局

2021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