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度长春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2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由长春市粮食局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长春市粮食局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全文由概述、主要工作情况(其中包括: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咨询信息及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制度建设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粮食局网”(www.ccl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0111号;邮编:130022;电话:88777581;传真:88777580;电子邮箱:ccslsjbgs@163.com)。

一、概述

      2014年,长春市粮食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积极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优质高效”为原则,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目标,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领域,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方法,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有效地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全新改版网站,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为了更好地发挥长春粮食局网(www.ccls.gov.cn)的作用,我局于2014年3月份对长春粮食局网进行了第三次改版。改版后的网站设计更规范、内容更丰富、查询更便捷,特别是对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规范、细化和补充。一是政务信息发布及时准确。长春粮食局网设置的政务信息类栏目主要包括:图片新闻、工作动态、粮食业务、县区动态、粮食快讯、市场行情、通知通告、上级文件等栏目。信息发布时限严格执行《长春市粮食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要求。2014年,长春粮食局网累计更新信息582条,网站点击率为12万次,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对长春粮食信息公开的需求。二是信息发布形式多样化。为了丰富信息发布形式,强化信息公开效果,在信息发布上采取了图片、文字、表格、视频等多种形式。特别是粮食专题专栏的制作综合运用了多种信息发布形式,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三是网上互动交流便利顺畅。长春粮食局网的网上互动主要包括局长信箱、网上调查、在线咨询等栏目。四是网上办事务实高效。长春粮食局网的办事指南栏目涵盖了粮食收购市场准入标准、粮食收购许可证办理流程、申请办理粮食收购资格注意事项、如何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等多项粮食业务工作,对各项工作的办事流程均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信息的及时、有效公开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便捷的民政信息服务。网上办事栏目主要包括在线查询、表格下载等,信息查询更加方便、直观、快捷。

(二)整合信息资源、全方位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过程中,我局非常注重不断创新并丰富信息公开的新形式、新载体,大力拓展信息公开平台。长春粮食局网作为我局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在整合粮食信息资源、宣传粮食工作、规范为民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局还非常注重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宣传粮食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粮食信息公开的影响。2014年,分别在吉林电视台、长春电视台新闻频道、长春电视台农村频道多次宣传国家粮食政策,在《吉林日报》、《长春日报》、《长春晚报》、《新文化报》、《东亚经贸新闻》等多家媒体对我市松花江大米品牌推进工作进行多次宣传报道。此外,还运用会议文件、工作简报、局长信箱、服务热线、户外宣传等多种形式实行信息公开,力争多角度、全方位地向社会公众传递粮食信息。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积极构筑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先后制定印发了《长春市粮食局工作规则》《长春市粮食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预公开制度》等,严格规范了重大决策的产生、执行、监督等程序,增强了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同时,严格执行《长春市粮食局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长春市粮食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长春市粮食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长春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长春市粮食局机关信息工作考核制度》五项信息公开有关配套制度,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开展。在此基础上,制定完善了《长春市粮食局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制度》、《长春市粮食局涉密网络管理制度汇编》、《长春市粮食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批制度》。

(四)突出重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信息及时公开

    及时审定、更新和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特别是公开有关粮食政策、粮油质量、粮食价格等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信息,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2014年,我局围绕粮食生产、粮食收购、粮食仓储、市场监管、安全储粮、为民服务等,着力加大了在粮食收购指导、农户安全储粮、粮油质量检测、收购市场监管等重点、亮点工作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上的信息公开力度,对相关信息进行了及时、准确的公开。

(五)多部门联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深入开展

    长春粮食局网设立专栏对局属事业单位从单位简介、领导简介、单位职责、机构设置、联系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信息公开。局属各事业单位普遍采用了设立公开栏、公示板、服务热线等信息公开形式。市军供站、市粮油质量卫生检验监测站、市粮食市场执法大队等事业单位还积极通过建立并不断完善本单位的网站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网站内容涵盖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计划总结、工作动态、办事指南等信息资源,向广大市民及社区发放,同时定期开展宣传日、宣传周活动将服务项目、工作职责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为582条。其中政务信息91条,图片信息65条,粮油价格信息175条,粮食快讯161条,信息共享平台55条,计划总结、人事变动等其他信息35条。

三、咨询信息及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共有115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全部及时进行了答复。全年无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我局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

  对申请人申请相关政府信息,均是免费提供。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发布流程需进一步规范。二是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三是公众参与及监督渠道需进一步顺畅等。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丰富和创新信息公开载体、整合信息公开资源、完善网站服务功能等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发展。具体有以下几项整改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建设

    为切实做好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长春市粮食局电子政务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且明确了责任人,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宜。同时制定了《长春市粮食局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制度》、《长春市粮食局信息公开保密制度》、《长春市粮食局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长春市粮食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批规定》等一系列政务信息工作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为我局电子政务信息工作提供了有利的制度保障。

(二)、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抓好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保密文件管理

    建立严格的信息采集、审核、报送、复制、传递等程序,重点加强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防范治理工作和文件的治理。指定懂业务、会管理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加密计算机的管理工作,按有关要求及时组织人员对机关各处室的办公自动化设备配置、使用情况进行整理、协调。防止涉密信息上网,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按照“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和“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了对涉密网络的检查。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做好相关档案收集、整理、归档。

(三)进一步提升网站互动及网上服务能力建设

    通过做好局长信箱、政务微博、网上调查、通知通告、网上服务、网上直报系统、在线咨询等便民栏目的建设,及时更新内容,为公众提供更加人性化的网上服务,做好问题的及时回应与解答,对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及时发布,畅通公众参与及监督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