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6年度长春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5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由长春市粮食局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长春市粮食局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粮食局网”(www.ccl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0111号;邮编:130022;电话:88777581;传真:88777580;电子邮箱:ccslsjbgs@163.com)。

一、概述

    2016年,长春市粮食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积极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优质高效”为原则,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目标,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领域,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方法,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有效地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切实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长春市粮食局电子政务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且明确了责任人,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宜。制定了《长春市粮食局网站安全管理应急预案》、《长春市粮食局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制度》、《长春市粮食局信息公开保密制度》、《长春市粮食局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长春市粮食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批规定》等一系列政务信息工作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为我局政府信息工作提供了有利的安全制度保障。

    二是严格规范管理,确保信息公开的安全性。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领导问责制,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严格执行“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工作纪律,全力保证本局的上网信息绝对安全。经审查,截止目前,我局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信息中,未发现涉密信息。

    三是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近年来我局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对长春粮食局网站进行改版与栏目调整。2016年新增加了“执法公示”和“权责清单”两个栏目,调整后的网站设计更规范、内容更丰富、查询更便捷,特别是对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规范、细化和补充。1、政务信息发布及时准确。长春粮食局网设置的政务信息类栏目主要包括:图片新闻、工作动态、粮食业务、县区动态、粮食快讯、市场行情、通知通告、上级文件等栏目。2016年,长春粮食局网站发布信息310条,图片105张,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对长春粮食信息公开的需求。2、信息发布形式多样化。为了丰富信息发布形式,强化信息公开效果,在信息发布上采取了图片、文字、表格、视频等多种形式。特别是粮食专题专栏的制作综合运用了多种信息发布形式,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3、网上互动交流便利顺畅。长春粮食局网的网上互动主要包括局长信箱、网上调查、在线咨询等栏目。2016年共回复局长信箱4条,在线咨询3条。

    四是突出重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信息及时公开。及时审定、更新和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特别是公开有关粮食政策、粮油质量、粮食价格等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信息,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2016年,我局围绕粮食生产、粮食收购、粮食仓储、市场监管、安全储粮、为民服务等,着力加大了在长春大米推介、粮食收购指导、农户安全储粮、粮油质量检测、收购市场监管等重点、亮点工作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上的信息公开力度,对相关信息进行了及时、准确的公开。

    五是整合信息资源、全方位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过程中,我局非常注重不断创新并丰富信息公开的新形式、新载体,大力拓展信息公开平台。长春粮食局网作为我局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在整合粮食信息资源、宣传粮食工作、规范为民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局还非常注重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宣传粮食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粮食信息公开的影响。2016年,分别在长春电视台新闻频道、《吉林日报》、《长春日报》、《长春晚报》、《新文化报》、《东亚经贸新闻》等多家媒体对我市长春大米品牌推介工作进行多次宣传报道。此外,还运用会议文件、工作简报、户外宣传等多种形式实行信息公开,力争多角度、全方位地向社会公众传递粮食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为310条。其中政务信息61条,图片105张,粮油价格信息54条,粮食快讯33条,县区动态53条,通知通告、财务公开等其他信息109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暂无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无信息公开申请。

五、行政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无行政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对申请人申请相关政府信息,均是免费提供。

七、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范围需进一步加大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设、丰富和创新信息公开载体、整合信息公开资源、完善网站服务功能等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发展。具体有以下几项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

    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进一步对原有的公开目录进行完善更新,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做到临时性工作及时公开,阶段性、动态性工作分期公开,长期性、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注意积累工作经验,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2017年,希望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帮助指导下,把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