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审计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23    点击数: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手册(修订版)》的要求,长春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几部分组成,本年报自2008年3月30日至2009年3月30日止,本年报在长春市审计局网站公布,如有疑问请于长春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8560523,地址:长春市建设街2246号,邮编:130061,E-mail:ZHANG_WEI@CHANGCHUN.GOV.CN)

一、概述

(一)、认真核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内容

根据《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市公用事业单位推行办事公开制度的意见》、《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长春市审计局对部门的职能权限、服务范围及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进行了重新核定,并依据《长春市审计安全性评级管理条例》对政务公开的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流程、办事结果进行调整。

根据我局的实际情况,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更加便民、利民,于2005年12月、2006年9月、2007年6月和2008年8月多次修订《长春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着重修改了其中的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行为准则、服务标准、服务承诺、违诺责任及处理办法等方面,做到了“规范成册,权责有据,承诺兑现”,同时强调了对工作人员违规、违纪、违法的处理规定,根据政府搬迁后的正确信息,对便民服务电话、监督部门电话进行了及时修改,起到了便民、利民的效果。

长春市审计局及时增加了“长春市审计局政府信息目录”的相关内容,按照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统一要求,对信息合理归类,设置,突出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基本做到了对外、对内公开的内容详实准确。

2008年是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我局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的宣传优势,同时在网上及长春电视台直播了“庆祝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审计知识大奖赛”,极大地调动了审计人员钻研审计理论知识,同时也向广大群众宣传了审计相关概念,充分发挥了审计局政务公开网站的作用。

(二)、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形式

长春市审计局在局办公室设置了对外公开公告栏,印制了服务指南,设立了服务咨询和监督台,并克服诸多困难,实行“网上查询”等现代化办公手段及政务公开形式,提高了政务公开效率。

(三)、逐步完善政务公开程序

结合三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实际情况,审计局逐步完善现有的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变原来的被动公开为现在的主动公开,做到了应该公开的事项及时公开,不能公开或暂时不能公开的事项说明理由,通过网站途径认真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并反馈到局相关处室,经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查后,并在相关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

结合2008年政务工作发展的良好契机,制订了长春市审计局2009年电子政务安排:

1、我局将在现有政务公开网站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各方面资源,争取2009年更加完善长春市审计局政务公开网站;

2、专人负责更新维护政务公开信息,适当增加广大群众关注的新栏目;

3、定期增减网站中的多媒体信息;

4、根据访问量的多少,调整相关内容,与广大群众进行互动,做老百姓的朋友;

5、局领导带领相关负责人员,按照电子政务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要求,定期对电子政务工作进行自查;

6、积极与电子政务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不断完善电子政务日常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长春市审计局2008年全年共梳理和编辑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市审计局发红头文件)45件,整理法规文件23件,并在市审计局政务公开网站上发布。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将人员变动等情况也全部公开。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市民可在“长春市审计局政务公开网站”中通过“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等栏目,查询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全部内容。

2、公共查阅点

市审计局在办公室设置市民公共查阅点,方便市民查询,并设立市民查询电话。

3、其他方式

通过社区宣传等形式,以宣传单和版报宣传的方式,将长春市审计局的一些政务公开信息告知市民。

三、咨询处理情况

政务公开信息网站全年累计点击量达到25000余次,现场查询30人次,电话咨询300人次,社区宣传共5场。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结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存在以下问题

(一)应以社会需要为先导,逐步改进政务公开的相关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编制政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及时、规范地做好公文类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的配套解读材料的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务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公开形式单一,宣传力度不足,应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

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信息,继续指导市审计局直属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并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向社区的延伸;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务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市审计局是业务性很强的单位,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我局工作更加为市民所关注,通过政务公开网站这一先进的通信平台,将更加及时和准确地发布老百姓关注的信息。市审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提高自身的政治和业务水平,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

过去的一年,市审计局狠抓政务公开工作,有力促进了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有些细节方面还需进一步规范和加强。2009年,我局以“便民高效,优质服务”为标准,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审计政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