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审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2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长春市审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为核心,以信息化、制度化、规范化为手段,围绕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和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全面开展。具体情况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审计业务职能紧密结合、整体推进、不断深化。2012年我局根据局领导班子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人员配备,进一步加强对职能科室兼职工作人员的指导,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同抓、负责部门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构建全方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为了满足不同层面群众对工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我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多方面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网络公开、窗口公开、媒体公开、会议公开等多种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构建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具有工商特色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一是网络公开。依托政务外网――“长春市审计局网站”,公示和发布相关信息,公开审计部门履行职能的情况。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审计部门掌握的政府信息及相关政务情况进行全方位的主动公开。同时,积极拓展网上办事功能,方便企业和办事群众。二是配备公告栏:统一公开处室基本情况、办事程序、条件及依据等相关内容;办事指南专栏:陈列各项办事须知和申请表格供办事者取阅。三是媒体公开。加大对审计业务和政策的宣传力度,关注网上舆情,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涉及审计职能的事项,有针对性地开展新闻宣传。四是会议公开。公开审计部门履行职能、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措施和成效。五是其他公开。根据各时期不同的工作重点,以派发宣传单、举办审计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向监管服务对象述职述廉,受理信息公开申请等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以多种形式公开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局务事项和活动。

(三)积极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局一直把与企业和群众信息交流、有效互动作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则,立足于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了解企业、群众的需求,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一方面在外网上公布了审计部门业务咨询电话,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和办事指引。另一方面多渠道受理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群众可到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可通过传真、信函、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指定专人,按照《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程》进行统一登记,并组织相关处室及时办理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本机关对外公开政府信息包括,对内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公务员录用、干部任用、固定资产管理、经费管理等情况等项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本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主要涉及是事业单位的信息查询等。对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提供了相关信息材料。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费用情况

2012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相关查调、打印、邮寄等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本机关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各地各部门对主动对外公开的信息内容上的理解和把握不尽相同,对内部管理和有些主动公开内容的界定上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明确;二是对主动公开信息规范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的标准和要求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三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编制、经费等保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果,增强干部、职工的全局意识,提高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范围、标准和程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常态化,提高工作层次,确保信息的规范、准确、完整。三是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加强以本局门户网站为中心的全系统网站群建设,研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强化与网民互动交流功能,提高网上咨询、申请受理、办事的能力,逐步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四是加强督查和调研。组织对全市审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开展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同时,加强对各级审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