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6年度长春市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1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公布2016年长春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6年,长春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紧紧围绕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和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进一步提高我局统计工作透明度,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统计服务实效显著提高,政府统计更加公开透明。

  (一)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一是组织开展了落实情况全面自查。二是规范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工作。组织开展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局内部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四是健全统计信息发布和舆情收集、研判及处置联动机制,有效提高了统计数据解读和回应的针对性。五是坚持局机关信息公开会商机制。

  (二)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是积极推进重大统计工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在继续做好常规统计数据发布的同时不断丰富统计数据发布内容,坚持发布和解读同步进行。创新解读方式,推出图文解读,以图形化、可视化方式展示数据,使之更加直观易懂。

  (三)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进一步完善。一是加强门户网站—长春市统计局信息网建设,新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等专题网页,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完善数据库建设,利用互联网平台积极开发完善统计微博、移动资讯客户统计服务产品,发布统计数据和工作信息更加及时,与网友的交流互动进一步增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积极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基本单位数据库、长春统计微讯、手机客户端和长春经济动态、长春统计月报等出版物载体,及时发布统计信息,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

  1.通过长春市统计局信息网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数据与解读、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机构设置、政策法规、专项调查、统计公报、统计信息、统计数据、分析报告、经济普查等分类类信息计百余条。

  2.通过经济形势分析会介绍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及经济普查主要数据情况。调整了我局新闻发言人工作分工。

  3.通过年鉴数据库公开信息情况。积极开发年鉴数据库可视化产品,增强数据的易读性和互动性。调研并准备将长春统计年鉴上线,在基本查询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制图、制表、查询、统计等功能,扩展数据库服务功能。

  4.通过社会工作公开信息情况。使用图片、视频、Flash、横幅、传单、等多种形式的内容,共发布各类信息4000余条。发布统计数据、指标解读、统计科普、统计工作等信息,及时解答咨询提问。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通过网上在线申请、邮寄申请、电话等多种方式,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法定程序答复申请人。2016年,我局申请信息不予公开(主要依据《统计法》及有关法规规定)的1件。

  四、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

  我局通过电话咨询、图书资料阅览、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意见箱、局长信箱及各类活动现场展示等,提供统计信息服务。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可通过网站、电子邮件、电话和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查阅和咨询统计信息,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局全年共接收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咨询电话560人次,资料室接待现场查阅80人次。接收处理邮件45封;“局长信箱”栏目处理来信32件。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尽管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目录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等。

  2017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全面深化统计改革、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积极做好信息发布与服务,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统计门户网站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优化统计信息网的服务功能,拓展网站信息内容,使统计信息网作为统计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供服务的窗口与载体,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通过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平台,及时发布、解读统计数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更好的统计信息服务。

 

长春市统计局办公室

二〇一七年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