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地震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8    点击数:

长春市地震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772号)、《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由长春市地震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 限自201811日至20181220日截止。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8年工作安排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地震局门户网站(http://ccdzj.changchun.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地震局秘书处联系。电话:88777031传真:88777031;电子邮箱:ccdzjsina.com

  一、概述

  2018年,长春市地震局根据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和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年长春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8年,长春市地震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6条,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1、公开“2018年长春市地震局部门预算公开表“2018年长春市地震局部门预算公开报告信息,包括长春市地震局收支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等情况;

  2、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凸显长春市地震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及时发布意识形态、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等内容信息7条;

  3、开展并发布 “5.12”“7.28”防灾减灾宣传周等全市大型活动信息24条。

  4县市区工作栏目全程跟踪报道我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创建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省级防震减灾示范企业创建市级防震减灾示范企业创建市级防震减灾示范学校等相关信息20条。

  5、发布国内外震情速测速报信息124条。

  (二)公开形式

  1、主动公开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采取了网上公开的形式,这种方式简单易行,直观方便,市民可直接通过浏览长春市地震局政府网站查阅相应信息。在长春市地震局政务公开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监督投诉等条目,市民可根据自身需要点击浏览。

  2、依申请公开

  为了保证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所需要的政府信息,调整了《长春市地震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试行》、《长春市地震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长春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至公开制度栏目明显位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还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我局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次。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2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8年未进行任何政府信息收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8年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费用,不存在减免情况。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8年未产生相关诉讼,没有相应费用支出。

  五、咨询情况

  2018年报告统计时限内,未收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对业务和有关信息的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长春市地震局未产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

  七、2019年工作安排

  结合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发展的良好契机,制订长春市地震局2019年政府信息工作安排:

  (一)完善信息工作制度,全力配合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确保长春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全部公开,对于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解释工作;

  (二)专人负责现有栏目维护与更新,跟踪报道我市防震减灾工作相关信息,拓宽“县市区工作”信息报送渠道,及时发布“5.12”全国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周与“7.28”唐山地震纪念科普宣传周等全市大型活动信息;

  (三)增设“台站建设”栏目,展示长春市所属地震专业台站风采,介绍地震监测专业手段,建设“网站地震科普展馆”,拓展政务公开网站“地震科普”宣传内容;

  (四)谋划长春市地震局官方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将防震减灾信息发布拓展至移动平台;

  (五)以“市民关注”等群众关注类栏目为载体,及时与广大老百姓沟通,更好地为长春市民服务。

  2019年长春市地震局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有关管理制度,全面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深入推进信息化工作,进一步深化公开制度改革,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参与度和公开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