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国资委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1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咨询情况、工作人员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http://ccgzw.changchu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10111号长春市政府大楼1109号房间;邮编:130022;电话(传真):0431-88777967;电子邮箱:ccgzw1109@changchun.gov.cn)。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10年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国资委从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入手,强化了“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并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为公众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国资委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针对长春市政府政务公开办要求,我委现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累计公开信息总数为7190条,2010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3条,包含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类信息等,既展现国资工作,也宣扬企业文化,以及上级精神和各地国资管理经验。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公开了国家、省、市政府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等规范性文件。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国资委非常关注民生工作方面,链接了相关企业的网站,及时将涉及民生的各方面情况,如突发公共事件等方面信息发布在网上。
  3.机关机构和人事
  在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国资委及时公开了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本机关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网上公开的信息,可到网址为ccgzw.changchun.gov.cn的市国资委信息公开专栏网页上查询。也可以到市国资委办公室查询。其余网上未公开的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按依申请公开方式办理。
  本机关还将采用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一些重要的国资管理信息和工作动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10年度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中,咨询企业改制情况的较多,对于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其中网上申请数是16个,当面申请数是1365人,咨询电话接听数是1425人次,信函申请数是113件,市长公开电话受理518件。
  四、工作人员情况
  国资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12人,共计14人。还有各企业信息联络员20余人。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网络平台利用还是不够充分;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为此,我委于2010年11月对我委政务网站进行了改版,重点增强了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和互动交流功能,并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六、附表
  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网络发布信息数
  条
  1063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7
  现场接待人数
  批(人)次
  435(1574)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42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15859
  市长公开电话
  件
  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