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国资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向社会公布2018 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咨询情况、工作人员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http://ccgzw.changchu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10111号长春市政府大楼1124号房间;邮编:130022;电话(传真):0431-88777967;电子邮箱:ccgzw1109@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长春市国资委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2018 年,长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长春市国资委)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夯实工作基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长春市国资委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针对长春市政府政务公开办要求,我委现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累计公开信息总数为12127条,2018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3条,包含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类信息等,既展现国资工作,也宣扬企业文化,以及上级精神和各地国资管理经验。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国资委非常关注民生工作方面,链接了相关企业的网站,及时将涉及民生的各方面情况,如突发公共事件等方面信息发布在网上。

2.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对财政预算、决算等情况及时公开。公开了《长春市国资委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2017年度长春市国资委部门决算》等信息。

3.机关机构和人事

在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长春市国资委及时公开了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本机关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网上公开的信息,可到网址为ccgzw.changchun.gov.cn的长春市国资委信息公开专栏网页上查询。也可以到市国资委办公室查询。其余网上未公开的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按依申请公开方式办理。

我委还将通过采用新闻媒体公开一些重要的国资管理信息和工作动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全年共有3562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务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95人次,市长公开电话受理619,现场接待2039人次,政务信息公开申请5件。

四、工作人员情况

长春市国资委现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共计2人。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网络平台利用还是不够充分;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为此,我委将重点增强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和互动交流功能,并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六、附表

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网络发布信息数

73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76

现场接待人数

批(人)次

611(2039)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95

网站页面访问量

人次

36478

市长公开电话

619

 2019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