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2年度长春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16    点击数:

  201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正确领导下,按照《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厅等有关文件要求,不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重视力度。

  一是组织学习《条例》等文件精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

  二是及时调整了长春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具体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职能,统一指导和检查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四是下发了《长春市公安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及《2012年考核评比方案》,健全了相应工作机制。省公安厅副厅长、长春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李祥明确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行风建设作为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阳光工程”和“效率工程”,满怀为民、亲民、爱民的赤诚之心,坚持不懈地摆上位置,坚定不移地扎实推进。局属各单位在提高认识、深入发动、狠抓落实和督促检查上下功夫,形成了层层高度重视、层层积极参与、层层务实高效的工作格局。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基层落实情况

  我局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切实抓好工作的层层落实。

  一是通过在长春市人民大街2627号市公安局主楼109室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室,统一受理、登记、分派和督办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是通过户政分中心、出入境分中心、交通分中心、车辆分中心、治安分中心及基层所队开设的业务咨询窗口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是通过市局法制处行政复议科直接受理和答复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申请。

  截止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室及各分心和窗口单位共受理公民个人、法人或组织公开申请204份,网上投诉875份,公众留言531份,在线咨询5392份,电子邮件咨询或申请379份,车辆违章查询7981份,电话咨询4.5万余次,依法公开信息3.6万余则。

二、政府大厅及文明窗口建设情况

  户政分中心使用面积增至500平方米。

(一)高标准规范,努力树立作风优良的队伍形象。

  一是加强了户政大厅规范化建设。将业务窗口从11个增加到21个,户口、居民身份证业务咨询、受理、人口信息查询等业务“一站式”办公;打破常规休息时间,每天提前50分钟开门,中午不关门;添设排队顺序叫号机、电子服务指南机、大屏幕LED显示系统,实现了自助式服务;将户政大厅休息座位从12个增加到120个,设置4台电视,免费为群众提供花镜、针线、药品、饮用水、创可贴等日常用品。

  二是加强了派出所规范化建设。为全市200个派出所制作了10590张《警民联系板》,在楼头、巷尾张贴,公布民警电话、QQ号和派出所网址,加强民警与群众之间的沟通和联系;按公安部标准推动办公场所分区、执法办案场所改造,为每个派出所统一制作了警民联系板、警务公开板、警民联系台、值班台、民警去向板、治安警情公示板、工作职责板、民警桌牌和胸卡。

  三是加强了民警工作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了《警务责任区工作规范》,规范民警工作着装和装备佩戴,统一发放移动警务终端,更换巡逻警车警灯、安装GPS,通过卫星定位系统,随时掌握民警工作状态;筹措524万元专项资金,为全市派出所社区保安员换发了新式服装。

(二)精细化推进,努力树立业务精通的职业形象。

  一是创新防控工作。按照治安防控“五张网”建设总体部署,将全市91个派出所划分为260个警务责任区,75%的派出所警力全部沉入社区,每天4时30分至19时不间断开展巡逻,与夜巡无缝衔接,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可防性案件的立案数分别同比下降了24.44%、9.98%和31.29%。

  二是创新人口管理。积极研发“派出所基层基础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市实有人口、实有单位、实有房屋全面采集、全面关联、全面管理,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人口决策分析系统,为服务政府决策、服务民生需求、服务现实斗争提高高效、准确、便捷的信息支撑。目前该系统已初步研发完成,正在14个派出所进行试点工作。

  三是创新户政服务。简化户口、身份证和居住证办理流程,制定出台了10余项便民措施;积极开发办公软件程序,对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实现数据实时交换与共享,业务办理更加方便快捷。

  四是创新管理机制。为全市责任区民警编发《派出所概况索引》、《责任区民警工作手册》、《户籍业务工作手册》、《责任区民警常识百问》等警务责任区系列丛书8000余册,明确派出所工作的内容、流程、方法和标准,分四期对150名专管民警和810名社区保安员骨干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建立了三级督导检查工作制度,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宣传典型经验编发24期信息专刊,整改问题下发36期工作通报。研发警综平台数据统计功能,对派出所各项工作指标进行实时、科学的网上考评。

(三)高质量服务,努力树立心系群众的社会形象。

  一是深入开展“三访三评”大走访活动。结合“政法部门包百企、政法干警进万家”活动,以“访问民情、访察民意、访排民忧和评议工作、评查问题、评选先进”为主要内容,组织派出所民警进社区、进村屯、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深入群众走访调查、征求意见、排查纠纷、化解矛盾,走访群众1.6万人,慰问困难户67户,征求意见153条,解决涉警访18件。

  二是深入开展户籍业务零距离服务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农民工服务办证月”、“身份证管理服务进校园、进军营”活动,公安部网站和省市多家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集中报道;组织开展了换发二代身份证“上门服务日”活动,得到市政府政务审批办公室、市纪委、市党工委的充分肯定,在市直机关窗口建设研讨会上做了经验介绍;开辟高考办证绿色通道,为高考学生办证1164个,受到学校、家长和学生的好评;在四县(市)及双阳区开通流动照相直通车服务,上门采集人像信息,为群众办理身份证提供方便。

  三是深入开展“关爱老人,崇尚孝道”活动。为辖区老人建档,为空巢老人上门服务,对生活困难老人开展帮扶。投入资金9.2万元,建立关爱档案6096个,发放老人信息卡4900余张,帮助照顾老人29名。

  四是深入开展为流浪乞讨人员办理户口活动。与民政部门密切配合,就全市救助站身份不清的流浪人员进行摸排登记,统一在西新派出所设立集体户口,为205名流浪乞讨人员办理落户工作。

  五是深入开展平安守望活动。在圣诞、元旦、元宵、春节等重要节日,以及暴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全市户政派出所主动延长工作时间,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守卫在群众身边。2012年年末按要求全面完成审批权限下放工作。

  车管、驾管分中心业务窗口全面推行“限时办结制、延时服务制和一窗式”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和业务退办制”。主动登门为一汽大众公司检验车辆,驾管处上门为外国专家办理驾驶证外换、为轻轨公司驾驶人考试,在全省首推机动车自编自选号牌和连号、小号车牌滚动抽取的方式进行,并在互联网上公布号牌。

  出入境分中心由原来的330平米增至650平米,购置了服务大厅监控系统和现场人像采集设备,增设了大屏幕和触摸查询系统,更换了排队叫号机,扩建了计算机房,软件应用系统进一步升级,建立了三个报备数据库,实现了申请人信息与数据库信息自动比对。

  “你好,昨天去市局办港澳通行证续签,但自助办证机器出故障了,不知道修好了没有?谢谢。”3月20日,网友“吃海鲜过敏”通过网上“长春市出入境”微博发出咨询,很快,民警便给他答复。1月初,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开通了“长春市出入境”新浪政务微博,收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长春市出入境”微博由一名民警任管理员,每日进行维护更新,并及时发布工作动态、法律法规、便利措施、安全防范提示等各类警务信息。长春市出入境还并借助此新媒体平台,深化开展“三访三评”活动时受理网民朋友关于公安出入境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地展示长春出入境民警的优质服务形象。 “长春市出入境”微博开通以来,已接受网民答境内外网友的咨询323余起。为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努力营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长春市出入境管理局今日又出台一项出入境便民利民措施。

  自2012年1月1日推出六项便民措施以来,港澳个人游再次签注自助受理立等可取业务深受广大市民好评。为了进一步推进此项业务的开展,方便长春外市、县(区)市民办理港澳个人游签注缩短办证时限,简化签注手续,出入境管理局决定将港澳个人游再次签注自助受理范围扩大到九台市、榆树市、德惠市、农安县、双阳区。上述地区办理港澳个人游再次签注的申请人,可以到长春市出入境管理局和高新分局出入境窗口进行自助受理,取证时限和取证地点按照长春市出入境管理局自助受理规定执行。特殊身份人员和探亲、商务、逗留、其他类港澳签注按原规定执行。

  治安分中心把4号楼治安管理支队的服务窗口进行扩充,统一设为治安管理分中心,把分散在刑警、网警、城管、经保、科技、禁毒等7个部门的行政审批项目集中在该分中心办理。

三、网站建设及信息发布、公开情况

  2012年,我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工作,做到及时获取、及时发布、及时更新,通过网络和实地公开平台直接接收公众的咨询和申请、监督和举报、投诉和建议,收集市民的需求并及时回复,扩展了回应系统和反馈渠道,有力促进和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纵深发展。

  截止目前,我局现已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内设机构169个,领导信息14则,政策法规143部,动态信息1215条,公安要闻2510则,业务工作1983项,各地警事1483件,警方提示405则,新闻发布37次,政策解读49项,办事表格4类34项下载达3万余次,办事指南11类168项,行政许可10类53项等,向市政府信息中心报送信息400余则、目录2000余则。

四、结合实际创新举措情况

  我局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的信息定期进行收集和调整,对市民经常查询的户口、身份证、护照、签证、交通、信访等方面的便民利民措施进行细化整理,以文字、表格等形式向社会全面公开。分别是:

  一、凡全日制大专以上毕业生在长均可落户。已在长就业的(含没有报到证、属企业自主招聘的),可凭毕业生、身份证、用工合同、企业为其办理的“三险”证明,到市局办理准予落户手续,当日办结。

  二、缩短15个办证工作日。治安行政审批窗口将省厅规定的治安行政审批在20个工作日完成缩短到8个工作日完成,特殊情况在手续完备前提下可在5个工作日完成。

  三、简化出国劳务申办护照手续。取消出国劳务申办护照需提交的对外劳务项目说明原件、经营公司的对外经济合作经营资格证书复印件。仅提供省商务厅审查批准的《备案表》和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即可加急办理。

  四、补换驾驶证业务下放至城区大队,群众可就近办理。交警支队在各区大队开办机动车驾驶证遗失、损毁、补证及期满、超龄换证业务。并增设六个办证外延单位。届时,广大群众可以根据家庭住址的行政区划分就近办理相关业务,既节省时间,又可减少排队时间。

五、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强化日常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长春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图等日常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2种公开方式、12种受理方式、7种提供方式、6种获取方式,将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工作流程以及申请人须知等内容,在信息公开查询室规范上墙公示,增印了《政府信息申请表》、《登记回执》、《补正申请通知书》、《电话查询记录》等11种文书,畅通了政府信息发布和申请渠道。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按照长春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关于转发《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六个制度的通知要求,我局制定出台了长春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公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清理工作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等六大制度,确保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是公开年度报告。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我局认真撰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报告,并及时在互联网政府信息网站进行公开。

六、考评监督情况

  2012年,我局采取措施,强化监督、指导和查处,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进程。深入开展争创文明服务窗口活动和“冷、硬、横、推”等问题的专项治理活动,把政府信息公开和窗口服务作为考评的要件,树立公安机关执法公正、热忱为民的良好形象;各级政工、纪检、督察部门经常性地深入基层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和现场督察,及时发现和纠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落实、窗口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直至政纪处分;聘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公安机关的政行风监督员,设立了信息公开举报电话,定期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使公安机关的信息公开工作全面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利用新闻发言人制度这个有效载体,定期和不定期地向社会公布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和群众关注的社会治安热点问题,主动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帮助和监督,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纵深开展。

  2013年,我局将以《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文件为依据,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和谐长春”、“平安长春”为方向,以“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为目标,以“主动公开、为公开为例外和真实、公正、快捷、便民”为原则,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