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01    点击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情况,编制了《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及经费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在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0111号;邮编:130022电话:0431-88777507;传真:0431-88777506;
    一、情况概述
    2013年,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关注民生、促进发展、为民服务的系统工程,以依法公开、阳光作业、规范高效、强化监督为基本原则,不断拓宽渠道、创新模式、健全机制、优化手段,努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服务型机关,收到良好成效。 
    (一) 完善制度建设,不断加强政务公开保障机制。一是我们在《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基础上,明确了市局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的职责和确认事项,对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范围、程序、渠道进行了明确界定,有力保证了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二是完善了工作运行机制。颁发制定了《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等相应制度,督促下属单位、职能处室和部门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建立了相对稳定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局机关和下属单位都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专门负责本部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落实领导责任,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人,明确主要领导、具体处室和具体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局办公室组织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在全局系统推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把手负责制,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负责分管部门和联系点的政务公开工作。今年,我们在有关部门的协调和支持下,在我局外网网站增加了简单的在线互动功能,同时我们还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在网站上重新公示了我局“网上办事处室(机构)名称、职能及联系电话”等事项,更加方便了群众浏览和查阅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止2013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42条。其中,2013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条;网上公开信息16条,通过当面口头和电话咨询公开的信息80条,政务审批大厅窗口公开信息70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4条,占0.3%,规划计划类信息170条,占2.44%,业务管理类信息1601条,占23.1%,其他类信息5147条,占74.1%。
    (三)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长春市牧业管理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等子栏目。市民通过“信息公开目录”子栏目,可以查阅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在线咨询栏目填写咨询内容,我们将及时解答;在网站显著网址,公开我局近期下发的规范性文件,便于行政执法相对人查阅。
    2.公共查阅点。公共信息查阅点信息70条,其中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66条、在公告信息专栏发布信息1条。接待公众查阅的70余人次,借阅文件3件。
    3.政务审批大厅窗口公开。对来窗口办事人员发放宣传单68份,发布信息2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各类申诉。
    五、工作人员及经费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没有配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但设置了兼职人员2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截至2013年12月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资金主要用于牧业局网站建设、印制法律法规、畜禽防疫知识、政务信息公开宣传单和制作宣传板等工作,共计支出6万余元。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我局没有专职的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造成公开滞后现象。
    2、政务公开形式仍有局限性。政务公开配套设施需进一步完善,工作效率需进一步提高。公开的内容不完整,特别是在基层制定的政策及规范性文件公开不到位。
    3、制度落实有待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比较完善,但落实没有完全到位,政务公开内容不够统一,需要不断深化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完善考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及时发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2、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投入。一是选择业务精、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同志,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二是增加资金投入,丰富信息公开载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3、加强我局网站建设建设。借助互联网平台,减少层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加强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网站的网页建设,科学设置栏目,及时更新信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转平台。
编辑:高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