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23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编制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至20151231日截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民康路1012421室;邮编:130041;电话及传真:88619135

一、概述

  按照《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要求,我局在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发文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各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和帮助下,积极按照要求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对外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及时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善和提高对外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为实现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进一步完善了《长春市社会保险局软环境和政行风建设公开承诺》、《长春市社会保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和政行风建设强化对外服务暂行规定》、《长春市社会保险局社会保险基金要情报告制度》、《长春市社会保险局业务经办“AB角”岗位服务制度》,并严格执行《吉林省社会保险系统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

二、主动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四种方式:一是通过网站公开;二是通过公共查询公开;三是移动终端公开;四是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五是通过展板公开。

  1.网站公开

  在门户网站长春社会保险网(www.ccshbx.org.cn)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并设置了信息查询、政策法规、服务指南、互动交流、政策问答、在线办事等多个服务模块。2015年网络平台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45余条,通过交流互动、政策问答等解惑答疑395人次,在线办事及提供下载服务80.5万人次,网站累计访问量达到2715562人次,有效地发挥了网络政府公开平台简便、快捷的服务功能。

  2.公共查询

  除了在门户网站设立查询专栏以外,我局还建立了电子触摸屏、电子滚动屏、咨询热线、查询热线、咨询窗口、档案查询服务等一系列公共查询方式。

  一是设立了5个电子触摸显示屏,内设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年内有15万人次通过触摸屏查询到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设立2个大型电子滚动屏对有关政务实行即时公开,共发布政务信息1.5万余条;三是完善升级了9612333电话咨询服务热线,10个坐席同时受理咨询业务,年内累计受理政策咨询业务16万人次;四是设立业务、政策咨询窗口,为前来办事人员提供7.5万余人次实时咨询服务;五是提供社会保险档案盒退休人员人事档案免费保存、查询服务,年内累计提供档案查询、复印等服务5.1万人次。

  3.移动终端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及参保用户,搭建快捷便利的沟通交流平台,我局开发建设了“长春社会保险”公众微信服务平台,为参保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个人信息查询服务,并不定期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及时公开政策动态,向广大参保对象通知告知最新社保政策、业务规程以及通知、公告等内容。此外,参保人员也可以通过微信平台查询社会保险服务网点、服务热线,进行留言咨询或投诉举报。截至年末,微信公众平台注册用户已经达到7011人。

  4.新闻媒体

  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简报刊发有关政务信息,累计在长春日报、长春晚报、新文化报、城市晚报、东亚经贸新闻等平面媒体刊发宣传稿件近200余篇次,接受长春新闻、城市速递、守望都市、早安吉林、民生广播电台、人民广播电台、交通文艺台等电视广播采访19次;与交通之声广播电台合作在线咨询节目28期;刊发《长春社会保险》简报12期。

  5.服务大厅设立展板、提供服务手册

  主要方式是在业务经办大厅悬挂各种展板,向服务对象介绍事业发展状况、部门职能、业务流程、经办手续、服务承诺、廉政准则、咨询查询方式、监督举报电话等;同时在业务大厅发放印有业务流程、经办手续、注意事项等的服务手册。另外在服务窗口张贴各种样表,力求服务对象可以通过展板及服务手册和样表等了解业务经办程序,提高对外服务效率。

  6.其他

  在长春社会保险网公开了我局行政职能、部门设置、岗位职责、联系方式、举报电话等,设有专门的纪检举报电话、监察举报电话、信访电话、局长信箱等,年内累计解决信访事件15件,受理12345市长公开电话转办投诉916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是我局属对外服务窗口单位,政策咨询、业务咨询、档案查询、对外宣传等工作量较大,相对工作人员力量不足,不能完全满足业务需求。今后,我局还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对长春社会化服务网站进行更新维护,增强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