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11-01-1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自评,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要求,我局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发文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各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长春市社会保险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纪检组长崔伟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有8位工作人员,其中6名专职,2名兼职,主要负责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各项工作。年内我们组织全局职工就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系统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完善、修订了《长春市社会保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长春市社会保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及配套设施。

一、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0年,我局在长春社会化服务网、长春社会保险网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各类社保信息120余万[1]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6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0条,行政执法类信息2条,业务及服务类信息62条,各种待遇查询信息100万条,动态信息15万条,社保新闻类信息389条,其它类信息14条;通过设立热线、档案查询、政策咨询、网上答疑等服务,接待来电、来访及咨询、查询共计5万余人次;通过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信息300余次;在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时,在我局职责范围内及时予以澄清,让百姓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社保工作。

   1、政策法规

   公开了国家、省、市有关社会保险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如关于2010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社会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等上级及局内下发的有关规范性文件等。

   2、发展规划

   公开了《长春市社会保险局2010年民生发展计划》。

   3、行政执法

   公开了我局执法监察有关制度、监察程序、举报电话等。

   4、业务及服务

   公开了我局内设机构设置、工作职责、经办窗口的设置、主要职责;公开具体办事程序、操作标准、办事要求、办理时限等,以及工作纪律和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举报投诉的方式和途径,投诉受理范围和处理时限等。

   5、动态信息

   公开了我局在日常工作中的实时情况。

二、政务公开的主要形式

   1、互联网

   长春社会化服务网、长春社会保险网作为长春市社会保险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络门户,开设了政策文件、新闻资讯、业务指南、养老保险待遇查询、失业保险待遇查询、退休认证、失业认证、网上答疑等,公众可以通过登陆长春社会化服务网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0年点击为33万人次,公开信息1.1万条(其中,网上答疑8000余条)。

   2、公共查询

   一是设立了12个电子触摸显示屏,内设信息公开查询系统,有15万人次通过触摸屏查询到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设立2个大型电子滚动屏对有关政务实行即时公开,共发布政务信息300余条;三是设置14块政务公开展板,对局部门职能、机构设置、业务流程等230条政务信息做以公开介绍;四是设立5部热线电话,共受理政策咨询业务3.1万人次;五是设立业务、政策咨询窗口,为前来办事人员提供6万人次实时咨询服务;六是开设档案查询服务,年内接待查询近2.9万人次;七是在业务大厅提供办事指南、业务经办样表等有关宣传资料,便于办事人员快捷的办理有关业务,共发放相关资料1.5万份。

  3、新闻媒体

   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刊发有关政务信息,累计在长春日报、长春晚报、新文化报、城市晚报、东亚经贸新闻等平面媒体刊发宣传稿件300余篇次,在长春新闻、城市速递、守望都市、早安吉林、民生广播电台、人民广播电台、交通文艺台等电视广播媒体发布报道150次,其中现场访谈12次。

三、依申请公开及举报、投诉情况

   我局在长春社会化服务网站上公开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部门的名称、办公地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邮政编码等有关信息。

   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及举报投诉主要有四种方式,一是通过设立电子触摸屏,参保人员可以查询本人参保的有关信息,点击查询人数达到15万人次;二是通过长春社会化服务网、长春社会保险网设立养老保险待遇查询、失业保险待遇查询,通过输入密码的形式查询有关待遇情况,养老保险待遇查询人数达到48.3万人次,失业待遇查询7万人次;三是通过接待信访、来访,受理上访群众57批次;四是办理12345市长热线转办信息,累计办结534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是我局属对外服务窗口单位,政策咨询、业务咨询、档案查询、对外宣传等工作量较大,相对工作人员力量不足,不能完全满足业务需求。今后,我局还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对长春社会化服务网站进行更新维护,增强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

   

  二〇一〇年十月二十八日

   

   

   

  --------------------------------------------------------------------------------

   

  [1]如无特殊标注,所涉及数据均为20010年全年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