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住房公积金网站下载。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直属长春市人民政府的正局级事业单位,机关内部设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处、归集处(稽查处)、提取处、会计处、信息处、法规处、稽核处九个处室,下设贷款经办中心、客户服务中心、朝阳、南关、经开、绿园、高新、铁路八个分中心及双阳、九台、德惠、农安、榆树、吉林、四平、通化、白城、图们10个分理处。中心地址:南关区芳草街1177号;邮编:130022;客服电话:12329;传真:0431-89216913;网站地址:zfgjj.changchun.gov.cn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制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2018年,中心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制定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

(一)加强政务网站规范化建设,提高政务服务质量,确保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准确性

  一是及时更新网站栏目内容。按照政府网站建设要求,及时、按时公开相关栏目信息,确保实效性。2018年新增“脱贫攻坚”栏目,增加《年度脱贫工作总结》等14篇文章供公众查阅。全年更新各栏目内容149篇。

  二是及时公开政策调整文件。615日公布《关于改进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通知》;620日,公布《关于调整长春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的通知》;在业务政策调整时,及时在网站相关栏目发布政策解读,做好新政宣传与疑难解答工作。

  三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全市政府机构“进一扇门、用一张网、只跑一次”改革进度要求,中心于6月初公布了《公积金提取只跑一次实施方案》,32项公积金提取事项达到“只跑一次”标准,实现率96%,远超全市平均标准要求。至8月底,全部公积金缴存事项也达到只跑一次标准,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多只跑一次事项已在中心网站对外公布。

  四是搭建“互联网+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和建设,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于11月底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综合服务平台集12329热线、短信平台、门户网站、网上业务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自助查询终端和支付宝城市服务等九大对外服务渠道于一体,下载手机客户端运行后,缴存职工可以随时了解公积金的最新政策、机构设置以及工作动态,能够在线查询公积金利率并进行简单的贷款试算,能够查询公积金合作楼盘,能够查询就近网点并提供了导航服务。全年有18.52万名缴存职工通过手机客户端网厅查询或办理了公积金业务。综合服务平台是公积金服务从传统实体柜台向移动终端转移的一次改革创新,打破了传统柜面办理的局限,使公积金业务真正成为百姓手边的服务,实现了由“只跑一次”到足不出户“零跑动”的跨越。

(二)畅通网上沟通渠道、回应解决民生关切问题

  一是积极发挥媒体作用。充分利用报纸、期刊、网站等媒体渠道,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方式大力宣传公积金政策。425日,在长春日报刊登《关于对应建未建住房公积金制度单位进行公示的通告》;629日,再次在长春日报刊登《住房公积金失信黑名单公告》,对应建未建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进行通告。此次公示也为住房公积金带来了积极的社会影响,更多职工的维权意识也被唤醒,住房公积金得到了更多的社会关注。

  二是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及时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传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全力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及时公开答复,同时在公开信息前,对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内容予以依法保护。

(三)发挥服务大厅作用,全方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中心共设有16个业务网点,覆盖长春市区、五县(市)区及铁路沿线,使用与中心业务平台系统一致的办事平台。各网点服务大厅均有政策宣传板,详细列明归集、提取政策办理手续和办理流程;公告栏张贴了信息公开申请指南和办理流程;6个分中心都设有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宣传信息;2018年印制宣传单3万份,摆放在大厅显著位置供职工免费取阅;各大厅自助查询机、咨询台均设在服务大厅醒目位置。服务大厅风格一致、标识统一、整洁明亮、软硬件配备齐全,工作人员着装整齐、服务规范、标准统一、口径一致。

二、完善公开机制,加大考核监督力度,增强工作透明度

  一是完善热线服务功能搭建服务平台。通过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为职工提供公积金政策咨询服务,倾听职工心声,受理投诉建议,畅通信息渠道。全年12329公积金热线接入人工语音电话18.38万个,通话总时长5328小时,人工接听满意率99.67%。中心网站累计发布、更新、维护各类信息253条,回复网站留言3098条,回复主任信箱79条,发送业务提醒短信260万条。12329咨询热线自成立以来,人工接听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 %以上。另外,2018年受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咨询、投诉件415个,回复满意率95.78%

  二是加强网站规范化建设。及时回复广大市民的网站留言,提高服务质量。网站已日益成为我中心权威政策发布平台,日均点击率高达31000次,日均访问量达6200余人次,2018年,全年发布、更新、维护信息240余条,向长春市政府信息报送系统报送信息77,回复网站留言3098条,回复主任信箱79条,网站留言及局长信箱回复率达100%

  三是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的原则,全面及时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坚持及时主动公开,凡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通过和中心制定的涉及广大公积金缴存职工切身利益的规定,都在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平台及时主动公开。坚持信息全面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做到凡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务信息,一律予以依法公开。

三、主动工作情况

  (一)2018年主动公开信息:网站公布信息109条,制发规范性文件2件;

  (二)回应解读情况: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公开政策解读信息2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1件;

  (四)行政投诉、复议、诉讼情况:0件;

  (五)举报投诉数量:123件按时按要求办结;

  (六)信息公开收费:无;

  (七)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专职2人,兼职3人,公开查阅网点5个,政府公开专项经费0元;

  (八)工作人员及培训情况:中心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3人,全年举办业务培训1次,参加培训人员50人次。

四、2018年咨询情况统计

  网上咨询人数:3098人;咨询电话接听数:464098人;网站专栏访问量:1132.5万人。